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無論輸贏,明年都會再鬥

信報 時事評論 2007 12 03 星期一

星期天選舉真好,今天不必在此論勝負。本文交稿時,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的港島爭奪戰仍未點票。

兩人爭今後一年內立法會六十分之一的發言權,但由於陳葉對立的象徵意義,以及勝負可能影響到明年底立會改選泛民與建制對壘的氣勢,號稱「世紀正邪決戰」。雙方動員的程度不亞於全港的選舉。愛國報紙上,手機短訊裡,反陳的傳聞滿天飛。但二十三條立法和零三年「七一」大遊行記憶猶新。文化人恨葉入骨,爭相撰文,呼籲選民〈起來〉,對子孫作出交代。

我最怕黑白太分明的事。對於這場決鬥,本報作者誰都比我講得好。接著這幾天,相信所有版面都會議論,思想性、娛樂性兼備,各位記得買一份。前天亦即投票前本報最後一次出報,「球壇曹仁超」索卡和畫家作者方蘇就以個人的心路歷程,間接就投誰一票作出了呼籲。

我雖然設法與兩太的對決保持距離,但「十號風球」下,也難免被波及。私人的電郵收到朋友轉來的陳太告急函和陰謀指控。我在另一份報紙的專欄收到讀者來郵,重提一宗「命案」。家人的手機收到報上說的懷疑反陳短訊。

只怕葉太險勝

這類「好意」我心領。但其實我更希望有兩個席位,讓陳、葉同時學做民意代表,看誰更得人心,來年競選連任時更有看頭。如果不行,則葉太除非贏成條街,否則從「和諧社會」的國策出發,讓陳太出線。建制失卻馬力遺下的空缺,在立會內雖然更難過關,但天不會塌。葉太有參選的歷練,有建制為後盾,以在野身份建言,得分不一定比陳太少。一年後再參選,在中央的祝福和比例代表制下,十拿九穩。反之陳太在立會裡若天天講普選,光環會褪色,即使連任也難有作為。

現只怕葉太險勝。泛民剛輸了區選,結鬱未散。民建聯被指靠資助和「北方間諜」、「幽靈選民」南下種票。這次陳太被翻「十成按揭」的舊帳,加上對手行為過火,「暴力」、「共黨陰謀」成為拉票的「賣點」。萬一以一千幾百票飲恨,「北京『殖民』操控」的指控可能鬧到國際。

「民主係唔能夠妥協」

我不敢說香港不可能種票,只知道法治在香港並非浪得虛名。如果說,所謂幽靈選民其實是一些常住大陸的「三粒星」人,就像在大陸工作,投票時才趕回家的幾十萬台灣人,也許較可信。但的確,如果南下投票的港人多,可能對泛民不利。除非工作所限,在大陸住得下去的港人絕少是強烈的民主派。故正如由大陸回台投票的大都傾向藍營,南下投票的港人可能偏向建制。泛民視為「種票」也就可以理解。

大陸發跡後,對泛民最大的挑戰不是來自本地,而是每天新增一百五十名不再強烈反共的新移民。南下投票的部份可能是這種人。他們不一定親共,但肯定不是泛民擁躉。作為平衡,泛民只有動員海外港人。後者大都是恐共的中產。雖然從西方回來投票費用高,人數難與南下的選民相比,但可收宣傳之效。記得有一年,海外港人回來投票,電視爭相拍攝。

葉太若僅勝,泛民必認定是大陸整死陳太。這股怒氣可能會被用來催谷香港「民進黨」。台灣民進黨強調的「本土」,正是泛民的基本盤。

說泛民可能會民進黨化,我這是學前老闆黎智英作大。《蘋果日報》前天引述自己老闆的電台專訪說,〈如葉劉贏 黎智英考慮移民〉,副題引述黎說〈「民主係唔能夠妥協」〉。肥佬聰明絕頂,豈不知沒有人會因為葉劉而移民。但他深明知識中產從理念出發、憑著感覺走、容易受挑動,故誇大危機,刺激更多人出來投票。

但他擁有台灣最暢銷的報刊,說移民台灣感動不了誰。他堅決抗共,與民進黨利益與共,在台肯定可隨時進出、長住。何況他根本在台灣住過,當時照樣操控台、港的業務、講想講的話。換言之,他無論住在哪裡都是做同樣的事,所謂移民純屬形式。但我猜,他在台生活沒有在港那樣過癮。台灣政治熱鬧,但噪音也多。

「民主係唔能夠妥協」一語就更無稽。昂山素姬夠不夠民主?她被軟禁了十六年後,最近在聯合國協助下,對軍政府放軟,彼此試探下一步放寬的可能。這算不算妥協?

黎智英為人感性,在電台上衝口而出的話,我們也許不能太認真。但如果他的報刊體現他的性格,則以《蘋果》受眾的人數和層面看,輕理性、懶分析、愛偏激是社會的主流。

「頭文字F」的一週

上周除了兩太對決,還有很多事值得一提。而且都可以用「頭文字F」來形容:
全周’Freezing’:異常清涼,週五晚在跑馬地露天聽音樂,有歐美深秋的感覺。

週二Fight:社工罷工遊行,爭取與公務員同酬。新進社工衝擊政府,有澳門工人之風,再次顯示新一代興激進。

週四Farce:本欄最近提到的菲律賓,因為政變而受審的三十名軍人步出法庭,拿起武器,佔領大酒店,要求總統阿羅約下台,擾攘一番後投降。同一批人在這次受審前已參與過政變。事涉國家安全,且有前科,但上庭無人押解,來去自如,還取得槍械。但搞政變不是佔領戰略據點,而是鬧市的酒店,成為電視直播的真人騷。國家的素質由此可見。

同日《The Flock》:因為執導《無間道》而殺出香港的劉偉強第一部荷里活作品《強捕犯》開映。邁向老年的李察基爾主演。情節陰暗,嘔心而不刺激,但說明香港人有能力執導純美國的劇本。

週五Foul Play:在港有家室的「上海首富」周正毅因經濟犯罪,「戴罪立功」判十六年。一般相信,獲輕判是避免處死案情有關連的前上海市書記陳良宇。但庭上隻字不提周侵吞民地「東八塊」,失卻家園的居民在庭外呼天搶地。

同日晚Fanfare:太古等贊助香港管弦樂團,在跑馬地演奏嘉年華樂章《Fanfare for the Common Man》等輕鬆作品,免費招待萬五人。何時輪到中資?

週六First of First:「世界小姐」決賽在海南舉行,中國首次(first time)奪魁(first place)。冠軍張梓琳,二十三歲,高一米八二(接近六呎),生於河北省石家庄,住在北京。據報畢業於北京科技大學,職業秘書。希望沒有造假的成份。

周日Fist Fight:陳葉對決,賽果見今天本報。

同日Fare fair?:地鐵「吞」九鐵易名「港鐵」,轉乘減價。

同日de facto authoritarianism:俄羅斯國會改選,總統普京的統一黨一黨獨大,明年卸任後可望成為太上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