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省市富可敵國?

都市日報 香江人語 2007 12 12 星期三

地方官接見賓客,寒暄過後,下一句就是「我省/市去年的GDP達到xx個億,增長了百分之xx,在全國排名第幾」。

進入正題之前,先回答讀者就上周本欄的來郵。我把本月二日的補選稱為「『正邪』對決」,是借用坊間用語,故把「正邪」兩字括起來,表示是引文。流行的說法通常偏向誇張,目的是引起討論。文明社會不應用黑白分明的態度去對待政治競爭。但到了投票那一刻,由於落選則「一無所有」,有時候文明社會也會出現兩極對立的情緒。

至於「民主政治不是請客吃飯」一語,取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的毛語錄。毛澤東表面上是說,革命要用暴力,並非請客那樣簡單,但實際上被用來為政治迫害辯護。我在此借用,並非說暴力才能成就民主,而是說民主政治並不輕鬆。只要看陳方安生和葉劉淑儀當街乞票,就知道比她們當官要難。

回到正題,一年將盡,各地政府紛紛公布「業績」。胡溫講求「以人為本」,只講GDP(國內生產總值)和成長率並不反映個人所得,本來並不切合需要。但內地經濟由政府牽頭,做大做強容易,想人人都能夠分享難。因此,地方官接見賓客,寒暄過後,下一句就是「我省/市去年的GDP達到xx個億(由於「一」與「億」普通話發音相近,內地講「億」時,特別附帶「個」字,以免混淆),增長了百分之xx,在全國排名第幾」。

就GDP和成長率來說,今年各省市的高標準是萬億元和15%。GDP達到一萬億元人民幣稱為「萬億省」,相當於1980年代初說,哪個家庭榮升「萬元戶」,年入萬元。

有韓國媒體說,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的「萬億」俱樂部,今年將會增加遼寧和四川2個成員,連同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河北、上海,合共有9個成員,每個都抵得上以色列、捷克、巴基斯坦、新加坡這些萬億國。其中廣東、江蘇、山東更超過2萬億,比得上丹麥、奧地利、希臘。

但這種喜訊掩蓋了人口和貧富的差距。除了巴基斯坦和上海,上述每個省市的人口都相當於這些國家的十倍八倍。河南人口近億,廣東、山東各有九千多萬,四川接近九千萬。人均GDP其實只相當於上述富國的一成。更不要說,中國人每週的工時可能是富國的兩倍。

次之是貧富差距。很少聽官員說,我省/市居民今年「平均」收入xxx元。但直覺上,上述9省市在均富方面遠遠落後於丹麥、奧地利、新加坡、以色列….這幾個制度較為先進的富裕小國.。

這樣說,並非否定地方上的進步,而是說,用上億人埋頭苦幹的積累與小國相比,自以為「富可敵國」,在國際上很容易煽起對中國以至華人的恐懼。

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