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230831四深夜:My worst of times and my best of times

    換了體育館後,做gym特賣力。一來新館的同學一個鐘大都做到足,二來自己也想盡量延長自理生活的日子,盡少連累家里。
    但週三不知是否做gym太專心,忘了約定的晚膳。下課後,買了兩餸飯回家打發。直到友人在食肆來訊,才匆忙出門。此事要記在日曆裡。萬一真的年老癡呆,也有點證據。
    湊巧的是,昨週三更是我最壞的日子和最好的日子。
    最壞的是,有熟人身體不適臥床三週後,確診一種據一個台灣醫療機構網站說:發病率1/10萬、起因不明的病症,遠低於癌、癡呆、白金遜、ALS等重症。病況十分困擾,幾乎無藥可用。最接近根治的是切開有關的肌肉。但網站沒說成功率。這類統計最怕被患者當作鐵證,萬一對療效不滿意就追究。
    我不敢想象,如果自己患上怎辦。只能為自己每一天能夠健康平安地過而感恩,其餘都是身外物。明天的健康平安縱使或然率是99.9%,但難保哪天上主不會說,0.01%輪到你了。到時只好祈求少些痛苦。
    反過來,週三同日最好的是:多年來,再次見到兩位從小看著他們成長的友人下一代。今個暑假有人升大、有人開始步入社會,成為如今老人充斥、中青外移、拒絕生育下,社會最急需的新血。
    久未與後生同枱,一舉一動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同枱可感受到年輕的能量和喜樂。而不是一眾老嘢聚會,來來去去話當年。
    今天的大中生與我相差~60年,如果10年算一代,成長的經驗差了6代。我讀中學時,只有收音機和報紙,一個學期與班上去一次郊外旅行,22歲才第一次飛出香港。如今的一代,3-4歲就開始打機、坐飛機、睇全球的影音訊息,6-7歲的見識多過我20歲。我當年想唔返學溫書都唔得,因為唔知有冇嘢好做。今天的一代聽到都覺得戇居,冇性格,冇出息。
    但反過來睇,這就是自然界的鐵律:新一代上,老一代落;新一代出(世),老一代入(土)。如果唔係的後生不斷地填補老人留下的空缺,社會點能夠長期維持?
    所以,老人貴有自知之明:作為一個族群,幫不了年輕人(有資源、權位、特殊才能的老人例外)。年輕人也唔想同我地saam氣,最好自己匿埋一角,靜靜地過埋個生,唔好煩主流社會。
    我地唯一可以為年輕人做的,怕只是讚賞、鼓勵、祈福,知道他們在自己的時代和社會裡也有煩惱,不排除比我們當年更苦。今天青少年論資源,恐怕是我當年的幾十倍。但煩惱說不定也遠遠多過我。否則,點會咁多後生抑鬱。我好彩獲上天眷顧,幾乎不知道抑鬱為何物。如果人人都好似我咁麻木,精神科怕要執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