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230929五中秋午陰32°C 68%:我對體育運動的偏見

    *昨天還有一樣難解的事:6年前港珠澳大橋工業事故被指導致2名工人喪生後潛逃的法籍工程師,本週為何自行返港,在機場被捕?
    這並非說此人不應回來面對司法,而是對其原因感到好奇。難道6年後才良心發現,回來‘贖罪’?
    *至於日前西九附近大商場地底管道的事故導致2名工人喪生,擺明係地面有人疏忽職守。追究理所當然。
    人死不能復生,但希望正當的法律程序能為2名死者追回一點公道,今後杜絕難以原諒的工業荒疏。
    *杭州亞運已比賽了六天。我基本上只看港媒的標題,視頻只是去親人家裡幫忙時,在新聞台上驚鴻一瞥。
    不怕說,我興趣不大。1不看對比懸殊的;2主要看對抗性的項目,不愛單獨比數字的,例如同樣是比力,看摔跤不看舉重;3.最愛集體的contact sport,例如愛足球、籃球多過排球;4.最不看比美感的,例如柔軟體操,不相信評分夠客觀。
    亞洲的運動有一個後天的缺陷:人口和面積雖然是各大洲之冠,但講到運動,南亞、西亞本質上弱雞,故其實只是中、日、韓東亞三強的表演。
    我猜:南亞和西亞體育弱是宗教造成的。現在全球性的體育項目大都源於2,500年前的古希臘,當時主要比拼格鬥、行軍等保家衛國的技能,其實是變相的軍事教育
    但南亞的印度教和源於西亞的伊斯蘭教,與這些西方運動格格不入,奧運成績與其人口和國力完全不相稱—除了兩三種國技,例如遊牧民族的摔跤、舉重…;又或者殖民統治留下的項目,例如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最迷英國人傳給他們的曲棍球和貴族性的板球。
    亞洲去掉南亞和西亞這兩大板塊,體育運動也就被東亞人多勢眾、競爭性強、刻苦鍛煉、善於模仿的中日韓贏嗮。而在中日韓裡,又以14億人、體育選拔培訓全國一體的中國鶴立雞群。
    因此,想睇我國威到盡,亞運最啱。今屆由中國主辦,開賽至今“國金”兩個字講嗮,中國曬金也。但想睇競爭性既話,怕就唔係好啱啦。
    至於香港,不怕說,我也缺乏那種逢己必捧的忠誠。以人口和面積計,香港而家絕對係亞洲既體育之都,在全國各省市裡,考慮到人口因素,排名也絕對不低。但我看體育,除了成績,也看運動員的氣質。因此,我對盤弄一流但球品三流的足球王國巴西就不太恭維
    故此,對亞運多少有點alien。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法國連犯下通敵投降納粹大罪的貝當元帥也是寧可回國受審而不願隱姓埋名苟且偷生,這個工程師即使是頓悟,也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