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 星期五

230908五晨黑雨25°C 97%: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1.0+2.0

    下午2.0:官方界定的「極端情況」至少維持到午夜12pm,亦即全港24小時基本停擺。
白領雖連享兩個長周末,但今後2日若要出入東九龍、柴灣,難防水患。
    我則相反,想返學但冇得返。7日前風災,今日雨災,gym班連續2個週五被天氣封殺。期間加上家事,已停gym 10日。我做gym純屬自救,冇得做,就麻煩醫生啦!
    今午gym或者是開的,擔心的是一去一來。中途若有水、泥、障礙,除了雨具,還要帶備衣服、鞋子,隨時搵公廁替換,算了!
    蘇拉來襲前被吹到爆,不料所造成的損傷,與這次有關各方茫然無知的通宵黑雨剛好相反。於是,上週主打「狼來了」的專家與媒體連忙提醒我們:雨唔同風,難預測,颱風暴雨是「氣候變化」的訊號。言下之意,關鍵是做好環保,所有這些問題就迎刃而解。
    此言絕對正確。但只怕有市民會話:By the time weather change is reversed, you and I will all be dead。就如父親苦於病,DSE狀元仔話:我去讀醫。
    由此看,有媒體與專家做大颱風,或係出於好心,借天災來推動你我多多減排,想港人更進步也。
    
    上午1.0:上次落足一晚黑雨是幾時,你記得嗎?我上溯了30幾年,完全没有印象!MP港聞版頭條說,昨晚11時至午夜0時降雨158.1毫米,1884年以來僅見。
    不用說,很多地方水浸的災害怕嚴重過今夏吹得天翻地覆的強颱風。這個週末有人忙於引流去水、清除淤塞,戶外活動泡湯,但攤販難開檔,遊客怕只能逛商場。我今午的gym已打定輸數。
    但這次不像月來的連串颱風,不論有關的機構、專家、學者、媒體…,事前好像沒有人發聲。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這一行只管颱風不管暴雨,還是說現有的科技只測氣旋,不問雲裡的水份和溫度?要等下一波的氣象儀加入AI,才會兼顧雨量?還是說,這次的‘通宵黑雨’純屬意外的意外,非戰之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