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160926一晨29°C73%:老看青

   中老年對青少年的評價普遍不甚恭維。傳統衡量成敗看考試分數與就業的收入和級數。的確,看分數來提拔,某種程度難免。但現實中,有幾個狀元其後的人生與其分數相稱?反過來,有權、有錢、有面、有影響的人士,有幾個是考試狀元?
   更重要的是,純以分數、級數論成敗,無法明白現代青年的一種趨勢:縱有能力,也不選擇考高分、賺大錢,而寧可做自己喜歡的事。考試過關就算,不做全職打散工,換取時間來追求興趣,通常是文藝甚至hea.....。
   按傳統觀念,讀完大學而唔打份好工,為社會創富,是浪費公帑。但票王、羅冠聰的高票顯示,社會價值逐漸向這類『廢青』傾斜。建制再不接受下一代的這種人生觀,順勢而行,只會繼續輸,社會更分裂。
票王、羅冠聰這類人到底是冇心讀書做工、生性搞亂檔,還是另類的人才?
   睇票王:未夠40就成個伯父樣,講嘢黐脷,舉手投足大談理想,還以為從前街上常見的黐線。但思路清晰、洞察分明,『官商鄉黑』四字道盡了新界土地的癥結,看得通透過絕大多數精英。
   睇羅冠聰,外表一如常見的後生。但當選晚上鏡,態度謙遜,很清楚自己想做什麼,明白還有很多事要學,對於能成就多少,顯得有心理準備。
   我相信,其他4位當選的本土自決派,也絕非傳統眼中的廢青,而只是價值觀不同,拒走傳統的人生路。
   今天的青少年當然也有問題。最麻煩既唔係考唔好做唔好,而是大人只告訴他們有權,不同時說有責,權責並行。個人的需要理所當然,但不知與人同處,必有分享的問題,要彼此兼顧,有得有失。
   我常見的例子,lift爆棚,門口有人入唔到。識做的話,將成個人咁厚既背包除下,放在腳邊,因為上身佔位多過腳。但這樣做的小學生百中無一,繼續在lift裡打機講笑:我先入嚟,我個背包是我的一部分。
   這就是香港現代教育為了抗衡傳統的中華專制家教和英式精英教育,照搬美式個人主義、權利教育的惡果。老師、社會只會告訴學生,人人都有權利,神聖不可侵犯,忘了補一句:個人自由的界限是不侵犯他人,有缺乏時,更要犧牲分享。
   除了有權無責,現代香港教育的第二個病態是溺而不教。師長尤其是家長對下一代有求必應,不敢提要求,怕傷害自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朱票王九十年代中大英文畢業,即使係傳統睇法,都唔係廢青噃

Patrickov 提到...

崔公似主要描寫羅冠聰。

朱從事社運已有很多年,其實有點似長毛。羅冠聰及游惠禎也有點像當年的涂謹申,應該會全職投入政治。如果要在下判斷最能跟廢青走得埋的人,恐怕是師從陳雲和黃洋達的鄭松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