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160922四午27°C73%:他挽回一局?

   昨午橫洲記招時正在gym,僅能看RT的即時文字。見結尾不是招牌笑容而是『哽咽』,疑似對手的下屬則說『老闆永遠是對的』(今閱報,原文是英文The boss is always right.),愕然。
   直覺上,他惡劣到無以復加的形勢首見轉圜,反而另一個他證實,他與現已disgraced的同宗恩人為何那樣夾:兩人都是上一輩的打工仔,把做官當職業。
   他的行情早已貼地,『悲情』一次最多是止蝕;但很多人Like的『他』露了底。即便是以『幽默』來化解難題,這樣講也顯得太不正確。可鄭重地說,人在其位要尊重體制,各盡其責,政府才能運行。
   當然,不少人恨共到寧可回到港英時。但我覺得,新一代反中之餘,本質上是進步的,接近歐陸,鄙視官員當打工、造成地產金融獨大的『積極不干預』。
   香港經濟長年偏向,造就了無比的富裕,也累積了難以調和的矛盾。民主進度慢到種下港獨禍根,不就是商界死不讓位,而偉大祖國又深信,港式經濟是中國人的驕傲、開放改革以賴,要靠商界來壓住反共和民粹?
   誠然,他為人溫文,接任有利和諧。但價值觀不變,紓緩不了50年積下的分配矛盾。到頭來還是繼續反。
   我覺得,香港即無國族『羈絆』,作為比鄰世界第二經濟體的彈丸之地,位居繁盛東亞的核心,先天上就沒有歐陸尤其是北歐地廣人稀、遠離國際金權,可獨善其身的本錢。新生代想打破地緣極限,闖出歷史奇蹟。Go ahead,make my day.
   AD作為反對的號角,當然要繼續吹。但客觀上,他已認衰:
   1. 分期發展是他的決策。
   2. 由17000到4000係因為地方人士反對。
   3. 政策是摸底決定的。具決定性的是地方勢力而非公開諮詢。
   事件當然不會就此了結。就昨天看,他最應鬧的是:不給出其餘13000單位的時間表。講不出時間,與放棄有何分別?
   不追究時間表,執著於未公開的記錄,看似港式公義,實則本末倒置。我更關心Where is the beef?我知道有長者申請公屋,都唔止等咗三年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