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141215陰:安倍大勝習頭痕

   今晨運再到小公園。有外傭把剛會行的洋B放在長凳上,自己像運動員出賽前那樣做伸展。一般來說,勞動亦即運動,做體力勞動的人基本上無須額外做運動。跳舞不算,外傭做運動絕無僅有。今晨這位除了略超磅,體型堪比運動員,以前或是選手,現為家人來港屈就。
  
   在安倍一再要求下會面無果,日本事後否認「四項共識」後,習近平前天借南京大屠殺77年之機,高調主持首次的公祭。我以為「抗日」defcon (defense condition)再升一級。但原來公祭當日,粉紅網就已說《习警日烈度降低》。
   但想深層,多維撰文時應已收風:安倍的對手是阿斗,提前大選篤定大勝,對華不但更硬,更可能修憲建軍。但公祭早已決定,習只好騷照做,實則降調面對現實。執政聯盟如今在眾議院的2/3控制權不減反增,中國誠不幸。
   習應邀與安倍握手時昂首別過臉,連點頭也慳番。我當時就覺得兀突。不見就算了,何必學春秋戰國逼晏嬰鑽狗洞?日人最講俾面,安倍大勝後難免反攻倒算。
   當然,安倍低聲下氣,因為復甦要靠中國市場。但設身處地,人誰無氣。日人還不至於餓死,豈會折腰來換五斗米。看中央放水港人愈反即可知,人冇錢不能,但有錢並非萬能。惜強國窮怕後變得只信錢。
   民族的大報國際版頭條罵安倍《賭贏》,貶之謂《投票率戰後新低》。連香港的「有識之士」亦難面對現實,遑論強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中國不幸嗎?窮的時候發窮惡,富的時候又恃勢凌人,完全不知尊重為何物,甚至連「門面功夫」也懶得做,被針對是很自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