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141222一晴冷:懶了將近一週.....v.2


   自從有一次用來修訂pdf轉換的doc檔起,Word就開始short。今天軟件的問題開始蔓延到Mac附帶的備忘錄。博文慣用的note自動複製1048次,但不包括今天打的上千字。幸虧近年看開了,只好苦笑後重來。
   但冬至早晚都要與家人過節,此文大概要分幾次添補。
   無理地懶了將近一週。其實上次上博翌日,OD頭條頭稱「權威消息向東方報業集團表示」,提委會組成不變、選民基礎凍結,最多放寬「入閘」門檻讓泛民在爭取提名期內「陪跑」的18日週四就想寫。接著的幾天亦然,但不知怎麼就擱下了。
   「小灶」已過帳?上頭每逢放風,數十年來獨眷顧知識大報。佔中後,OD上述的高調似是宣佈小灶換人。有人若嫌前者太「民主」,說明政策的確轉硬,借市民來逼泛民為政改放行。
    但惡性循環已定型,泛民無退路,怕只會一拍兩散。
   黨八股救命:澎湃網說《贪官忏悔书千篇一律提“我是农民的儿子”》。許仕仁準備上訴。但他日真的要悔過,會否說「我是中產的兒子」?
   中國乜都有:澎湃網說《安徽三年来第二起铊投毒案》。我讀化學出身,但要到俄羅斯記者/特工懷疑因為反普京在倫敦被毒殺,方知這種元素的「功用」。本以為放射性劇毒屬國有級資源,原來中國發達到連不算繁華的安徽也頻頻用來殺人。說不定可以網購。
   紐約有黑人疑仇警近距離殺兩警員:港報焦點是遇害的包括華人Wenjian Liu(音譯劉文健/建)、吞槍自殺的兇嫌疑係黑幫。AD更借紐約警員與自由派市長的矛盾,引領港人聯想到警方針對佔中的暴力。但我注意的是:1.Liu先生名字用拼音,95%是大陸移民(為融入社會,美國出生的華人普遍用英文名);2.疑兇雖用英美人的姓,但first name是伊斯蘭信徒常見的Ismaaiyl(伊斯邁爾)。
   60/70年代,美國激進的民權鬥士Malcolm X發起黑白隔離的Black Muslim運動,鼓動黑人改信伊斯蘭教。當時的兩大體育天王:世界重量級拳王Cassius Clay和身懷「天鉤」絕技的NBA中鋒Lew Alcindor都入了教,分別改名為Muhammad Ali和Kareem Jabbar,沿用至今。
   紐約昨天的疑兇若信奉伊斯蘭,殺警會否兼有反美因素?
   我的另一個焦點是事發在紐約市五大區(borough)裡比較平民化的Brooklyn,我剛到紐約時住過,最近也有朋友落籍。布魯克林區(四邑華僑舊譯「布碌崙」)的面積用香港標準來說相當大,各小區的種族、貧富、治安差別大。我剛到紐約時所住的大廈多基層華人,由於現金出糧,一度有黑人守在門口,一見華人出來就強討。不給的話,只怕他出槍。我每晚要出門到最近的Church Ave地鐵站接家人,不到一年就「搬夾唔頭」。
   戰後初期的Brooklyn仍屬好地方,文化片大導Woody Allen就出身於其中的猶太社區。20年前,我所知道最優美的Brooklyn小區是隔河遙對曼哈頓的Brooklyn Heights。
   但歷經世紀之交的金融狂潮,貧富懸殊再度擴大,今天的布魯克林肯定有新的豪區。正如港島今天的堅尼地城,由於冇地鐵,十幾年前還很陳舊。但近年白人進駐,平均收入相信高原居民幾倍。老街坊要捱貴嘢了。
   Brooklyn由於種族複雜,也是紐約的是非之地。黑人每有抗議,似乎都由布魯克林開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世界各地 華人是魚腩的形象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