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141224平安夜陰:《太平輪上之亂世浮生》**

   今晨去看第一場《太平輪上之亂世浮生》。本以為是大陸用國共內戰的悲劇來平衡「親日」的台灣文藝片《海角七號》,原来槍戰大導吳宇森拍成戰爭片,約有三分一footage是國軍在華東屍橫遍野的場面。
   除了大陸片常見的戰爭排場,唯一賣點是全東亞卡士:大陸大牌章子怡、黃曉明、佟大為,日父台母、出身台灣金城(姓,音Kaneshiro)武(名),大馬出身的香港藝人林保怡,韓日靚女宋慧喬和長澤雅美。
   太平輪是49年初國府撤台的「鐵達尼」:由上海開往基隆,出海當晚在東海撞船沉沒,千人葬身。此片借災難片橋段來唱官方主旋律:用乘客間三宗俊男美女的感情拱托出國府在大陸末期的民不聊生、重建台灣人與大陸的聯繫,同時正面描繪國軍盡忠作戰,把兵敗如山倒的責任推給蔣介石。老蔣無疑責任最大,但中共慣用歷史來宣傳,不能盡信。
   但槍戰片大導拍感情戲矯情造作,靠堆砌排場。一開場的上海戰地醫院除了傷兵的血跡,室內既不殘破,演護士的鄉下婆章子怡打扮像少奶,與荷里活戰爭片的實感差天同地。
   乘客的三宗感情是:好打得的國軍高級將領黃曉明/上海銀行家千金宋慧喬、日本侵華期間被徵往大陸當軍醫的台灣人金城武/台灣日治時期來殖民地教書的日女長澤雅美、國軍下官佟大為/到上海尋夫的軍眷章子怡。六人裡唯黃沒有上船。他把懷孕的妻子送到台灣,自己戰死
   目前上演的上集講到太平輪開行,下集才講沉船。
   平安夜將近,還未發聖誕卡,先寫到這裡。或者收聽港台現場演出的莫札特《彌賽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