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141209二陰:且看後天分解

    借力民間以通車為名的訴訟,建制連日「預告」最早明日金鐘清場,梁更預告到時佔領者會更激,暗指衝突不可免。佔鐘的雙學也做了得體的回應。
   今終於確定,訟方後日早上出手。佔鐘者未阻撓民間此前的類似動作,後日相信也不會。但不排除入夜後,有人藉城市游擊戰回佔。
   週四若順利,政府相信會借勢,日內清埋其餘的金鐘甚至銅鑼灣。以雙學已表態來看,金鐘會有摩擦,但不會有大件事,銅鑼灣就更小兒科。
   但旺角怕日清夜佔,「你來我走,你走我佔」。警方不夠靈活,疲於奔命。有警員火遮眼,又成為濫暴的口實。

   看視頻,警方的確對示威者揮棍過多:打一下是驅散,兩下還勉強,三下就離譜。
   論者照例罵警察以示開明。但to be fair,警員過火許是長時間留守、與示威者對峙、遭到有技巧地挑釁的反應。
   警察普遍只知法治而不知政治。香港講人道。民間挑戰政府時,深明自己作為弱者,頭頂政治光環,當局即便法律上有理,大都無從「依法」執行,故軟硬難分的手法來逼當局還手,令市民出於對弱者的同情而反政府。
   前排警員為何不可以學古時打仗,前排一列十幾個長盾牌,由後排警員撐腰往前推,在不傷民方下逼退之?萬一有人有意無意地倒地,警員要第一時間扶起,錄影為證。
   141212五後補:MP《警改策略 步兵陣推進 未用武器》

   除了昨開審的印傭Erwiana被虐案,年來還有兩宗令700萬人蒙羞的涉外刑事案,而且都與80/90後有關
1. 兩港女遊台玩租霸、破壞王,服刑後遣返港,終身不得入台;
2. 港生在台欠租殺屋主。
  港青北上出事主要是濫藥,為何出外害人多選台灣?在台殺人可判死的啊!想引渡回港受刑?
   港人或應自問,我們是否真的這樣文明?

   有同窗回港坐地鐵,覺無人讓座。我沒有這種奢望,但近年有四五次被讓座,包括前天下午由深水埗上車。大都是講普通話的青年女子,與一些自由行客予人的印象剛好相反。
   我猜主要是內地從小有「五講四美」這類教育。我們怕洗腦,視同蛇蠍。好處是年輕人政治上很liberal,但在地鐵裡坐著打機玩WhatsApp,管你面前是老弱(傷殘則不敢不讓)。
   另一個我們不自覺的原因是:凡事效率第一。地鐵座位空置最少才用得最有效率。港地鐵快而短,多數人只坐四五個站。頭尾十分鐘,誰的面前有座位誰坐最符合效益。讓來讓去只會增加空置的時間。我猜,這就是港人的下意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病態人到處都有, 何況香港人由煽情的電視劇、萍果文匯報培養大. 文明地注重個人私隠, 鄰居有異常也不發覺. 好言勸說又話你唔代表我

Patrickov 提到...

文匯報只是應聲蟲,談不上煽情,樓上應該是在說東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