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141223二陰:許/曾/湯戳破了公務員無敵的神話

   昨晚新聞說,許仕仁涉貪案今天上午宣判。今晨邊用電腦看講家庭成員代溝的法國喜劇《Avis de mistral》邊留意港台新聞。看此片不為《這個殺手不太冷》的Jean Reno主演,而是因為中譯名《普羅旺斯的夏天》。眾所週知,法國南部的Provence以生活品味與意大利的Toscana齊名。
   戲裡穿插了很多小故事,但一對兄妹與外公的reconciliation過程不夠說服力。有趣的反而是:法國南方與北方,尤其是巴黎生活方式的巨大差異。首都人嫌南方土,南方人嫌巴黎人俗。Provence位於法國東南端,與意大利接壤。但據此片說,有些習俗近似法國西南角的西班牙。
   終於等到11:50,港台打出許仕仁繼另三人宣判後被判7年半的標題。
   昨看電視節錄曾蔭權為許求情的公開信,聽來一石三鳥:挺許有力之餘,令人聯想到在位者不得人心,兼為自己他日萬一留榜樣。
   為名流求情的港式法治帶出一個哲學問題:能否用公眾賦予的權力,謀公益之餘過河濕腳?一旦面對法律時,用功來抵過?
   侵犯人身的罪行或不能扣減,但貪污不傷人,難道為700萬人擊退金融大鱷也不計?何況,許花的千萬來自財團,並非民脂民膏。
   我不懂哲學,只能說難接受大人物以功補過說。說得極端些,難道我無所不用其極賺來1000億身家後,散回500億行善就可以抵過,甚至獲頒大紫荊?
   許功不可沒,但與過要分開算。不能學中共,口說一分為二,實則非白即黑,好則只有功,衰則只有過。
   由許仕仁、曾蔭權到湯顯明,戳破了公務員舉世無匹的神話。我們至此應明白:英治下,英官決策、把政治關;華官只須考慮技術因素、推動執行,說白了只是執達吏。英上華下本屬最佳拍檔。但華官從無政治素養,回歸後,決策時要兼顧技術之上的政治層面,經常一敗塗地。
   英國有近兩百年的殖民地傳統。牛津劍橋高材生向有投考外交部,出國發展,傳播英式教化的使命感。這類殖民官因循難免,但貪腐不多。
   但華官受殖民地教育,缺少理念。做官純為金飯碗,薪高糧準福利好,在社會上受尊崇,退任有長俸無憂任內只求聽話循規,「做好呢份工」。但回歸後上頭冇咗鬼佬,自己話事,無理念為依歸,純靠港式實用的本性,也就壞事。許/曾/湯只是突出者。後兩者貪小便宜,像古代的師爺多過現代的大官。
   無人不讚許「叻」,但說穿了純屬港式精明。所謂圓滑、口才亦可說是滑頭:永遠笑嘻嘻,見誰都拍膊頭,對誰都講好話;不談原則,只求行埋。
   這種叻仔確能解決絕大多數技術問題,連金融過江龍都打得退。但面對源於施政理念、積壓了50年的深層次矛盾,尤其是樓市只升不跌、政治嚴重滯後於經濟這兩座大山,就心勞力拙
   許年薪近400萬,本屬人上人。但花費動輒兩三倍、對貪腐毫無顧忌,心理顯有問題。真為他求情,不如說病人應從輕發落。但也許叻人要面,至今冇人提。
   希望入獄能治好他的豪奢病,出來後再貢獻社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港澳辦前主任廖暉傳媒對其近況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