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141214日藍:Transitions.....v.2

   清銅前一天,天色絕佳,明晨應該也順利。旺角才是戲肉。
   論者為免後續的社運洩氣,忙於自詡成功。本博前天說,佔運開創了人數x日數x面積的社運紀錄。更重要的是,種下了80/90後兩代人終身的抗爭精神,本土意識難以回頭,與台彼此呼應,與大陸怕只有靠金錢綑綁的婚姻,而不是心甘情願的融合
   至於未能逼當局讓步,看中央的架勢早已foretold。歐美內困於經濟,外受烏克蘭、IS羈絆,專注遏制俄羅斯,處處讓強國三分。連10億教眾的牧者都不敢見達賴。700萬港人當然難令13億人的強國低頭。
   *昨晨運路過往常的小公園,見有警車,以為渣馬漸近,練跑者多,當局有備無患。後來方知園內有事。望去見地上有電視常見的小型藍色帳篷,警員在旁。我懶得八卦,繼續走自己的路。
   今未見三大報報導。後來一想,週日版面少,編採多休息,佔運+工展就足以填滿版面。昨晨或許是老人家晨運時不適,而小公園離最近的主通道有一段距離。
   *人生的起落與別離,無人能料。最近有友人結束太空人生涯,到海外與家人團聚,自謔為出征的老兵鳥倦知還。而幾乎同一時間,前上司的上司離世。
   一個忠厚的長輩。我在文革末期的75年回港工作。翌年周恩來離世觸發天安門事件,接著毛澤東離世導致四人幫被捕。風雲突變的日子裡,時會上他的辦公室造訪,偶有飯敘。
   我79/80年轉到美國Princeton時,他來美公幹,到過我住的大學Maggie Apts。普林斯頓除了學術,亦以校園優美著稱。與他在Apt旁的河畔漫步時,由於美國開始禁煙,問河邊是否也不能吸。還記得離別時他說,「返離啦!」大概是指回港。
   87年中父離世,我回港定居。長輩時已退休,我曾往拜訪,以表敬意。04年在他家鄉汕頭工作,到過他在當地的second home。在港曾赴他與我幾個舊同事的飯局。近年想過年過節去看望他,但未接到熟悉他情況的友人回音,不敢造次。不料最後接到的就是訃聞。
   如今在港反共先夠潮。但我當初在港的第一份工是粉紅色的文化機構。以我猜,老先生十有九是港人現在痛恨的黨員,甚至高幹。只不過以我接觸的經驗,沒有得出這種恨,也不認為他應該受到今天的這種仇視。
   當然,以老人家在抗戰、內戰中内地成長,成年後在港中資打工到退休的經歷,對世界的認知與在和平時代成長的我這一代,更莫說今天的smartphone世代,不可同日而語。
   但論為人,他那一代的人有時候更值得敬佩。
   事涉私隱,未經他家人同意,就說到此。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700萬人的憤怒未必能讓中共低頭,但歐美諸國也還是在看著的,他們的實力相加,爛船仍有三斤釘。習近平會拼了「國家民族」的面子不要嗎?(當然,本來已經所剩無幾)

而且,難保美國不會重施故技,拉攏俄國對付中共。須知普京剛去了印度,給印度的援助不啻是增加它向中共叫板的能力。

匿名 提到...

700萬人的憤怒未必能讓中共低頭

700萬人? 有怨無路訴700萬人會不會每周末去鳩鳴, 騷擾商戶, 再演變成暴動?

匿名 提到...

那樣的打擊面太大了。梁振英政府跟一眾親共政黨才是要對付的對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