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141211四陰:今之佔運日早有先例

   此刻,警方正在金鐘逐一帶走等拉的知名人士。每人都邊行邊叫口號。過程很長,讓我講回原定要講的。
   謝謝網友提供昨出事網站的另類版。你訂閱此博,感謝,有意見的話歡迎留言。
   說也巧,港府今晨在金鐘清場的同時,有關地區也加緊清網,連外文站亦難倖免。會否是「Net大大」訪美獲厚待,中國禮尚往來?但PB不歸他管啊!
   為博FB進中國,愛華的老闆阿Zuck以習大大全套著作來迎Net大大。說到底是美國人,就是少了subtlety。
   金鐘清場應無大事。等拉與拉人彼此心照不宣。事後你不告,我也循例抗議了事。他日旺角入夜的復佔和游擊才是焦點。此刻無須多言,不如借這個空檔講看戲。

   美國會就CIA對恐怖活動嫌犯酷刑偵訊公佈調查報告。除了西方的人權圈子,中國也藉機罵美國人權賊喊捉賊。
   看9.11後的美劇可知,反恐成為白宮壓倒性的頭號大事,對外情報機構地位飆升。昨提到的《Madame Secretary》,男國務卿空難身亡後接替的女主角和任命她的總統,都是CIA的同事。
   美國人歷來最怕濫權,最講transparency。911之前,絕不會讓凡事hush hush的「特務」治國。現就劇集看,國安壓倒一切,反恐英雄亦即Captain America,上位理所當然。

   但對港人更現實的是NHK紀錄片《东京大学事件45年后的真相》。60年代後期,發達地區的大學生受中國文革、美國反越戰、法國學生反政府刺激。日本學生尤其左。69年底,第一學府的東大生佔領他們的「陸佑堂」,手持比人高的木/竹竿與清場的警方對打。除了沒有槍,完全是敵我攻防戰。
   東大「佔運」所反映的世間學運四部曲大同小異,今之香港亦然
   1.導火線:突發事件,不排除是藉口。東大學生反對醫學院開除幾個學生。現在最常見的是加學費。香港則是政改
   2.擴大失控:在位者輕視學生的情緒,強硬回應。東大學生覺得校方傲慢,香港則是9.28佔鐘第一天就出催淚彈。
   3.深層次原因:導火線激發學生對社會尤其是經濟深藏的不滿。日本45年戰敗是廢墟,但民族向心力和服從性強,教育和工業底子直追歐美。在美國庇護下,50-53年借韓戰軍需之機,工業復原進而超越戰前。64年東京奧運、新幹線通車,再度晉為強國。同期內,中國大饑荒在前,文革在後,極左赤貧。但日本再富起來後,學生質疑:
   a.經濟為誰而發展?
   b.大學為財閥培養賺錢的機器還是獨立人格、自由思考的社會棟樑?
   這同樣是香港今天年輕人的質疑。但財經界拒絕承認學生有理,只說其質素下降,要大學以就業為本,增加實用課程。
   4.過激分裂:學運初期一致對外,中期後開始分裂。少數人愈來愈激,令原本有理的訴求變質,流血收場。
   香港的電視會轉播《東大》嗎?乾等不如自己找來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將世事"簡化"
能否將人只分成兩大流動力?

居下者 向上爬昇 不忿身居下位 不甘只當齒輪螺絲的身份 不可接受大局已定豬肉已分的局面
在上者 向下壓制 不可接受以血淚換得的地位受動搖 不甘心已到手的豬肉被重新瓜分 不忿未經殘忍爭鬥洗禮的新兵膽敢挑戰老大哥

時常覺得居下的領袖或居上的 是同一種人 在上層和下層能爭鬥達到頂峰者 都是同一類叻人 眼見下層的領袖 有時會想 當他居上時 其嘴臉會否與今日他所打擊的敵人無異?

歷史是一循環 較準確來說 應是人性的循環而已?

Patrickov 提到...

本質或許一樣,但手段和副作用一直都減少,所以不能說這些所謂循環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