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141205五陰冷:多年來第一次「回家」

   多年來第一次長時間在母親和妹妹的家逗留。
   母親昨五天內第三次驚動當局。救護車送到醫院,醫生見是obsessive behaviour,決轉介到精神科。但妹妹多日來因為母親的行為而無法安睡,今由我回家替更「看」著母親,讓她睡覺。
   大概我不是常客,過去這幾個小時,母親除了頻頻上廁所和投訴不夠錢買藥,別無異動。我給了她10元。妹妹不給她錢,因為她自己去買藥,食到失禁。10元一來不夠買藥,而且母親唯一步行可及的街坊藥房認得她,知道她的問題,沒有人陪伴不會賣給她。
   這次momshitting算是很輕鬆。但母親一旦發作,不一定比過度活躍的孩子容易看管。
   近年有同學苦於照顧很需要attention的九旬老母。現在輪到我。下一個階段大概就是我自己。但我除了低血壓,幾乎所有traits都與母親相反,尤其是性格。到那一天,除非失卻認知能力,否則會盡少麻煩別人。正如長貧,長病又何嘗不是難顧?不想家人到了最後都怕了甚至恨了自己。

    到了這個年紀,看著老母逐漸失卻認知能力與孫輩逐漸發展認知能力剛好是人生的鏡像。嬰兒由出生到張開眼會哭,對你作出反應,逐樣學會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生存技能。大人如何從旁誘導,嬰兒又如何學習.......人生的這種奇妙,自有人類甚至動物起,地球上任何一刻都有億計的嬰兒和動物在重演,在科學上毫無新意。但作為當事人,完全是另一回事。這就是人生,非純理性的世界所能代替。
   妻家10年未添人,但一下子4年添3個。三歲半的哥哥溫馴依人,愛玩的不是槍砲、機械人.....,而是做家務、坐公共交通。大概是從小看母親下班回來打掃,小時候幾乎每天拉著大人扮吸塵掃地入油。買給他的玩具車不是Ferrari,而是工程車,tractor, caterpillar。
   最近被他難倒的一個要求是:garbage truck,在深水埗行通街都無覓處。後來一想,是否垃圾車太污糟,沒有人想兒女留下記憶?若此,相信也不會有玩具的黑箱車、出殯車。
   一對小twins開始爬行,姐姐認人、較詐嬌,弟弟隨和。明年春天開始學行,WhatsApp上又有一番熱鬧。

   此文是在「無網的」母親家momsitting時寫的,回家才上博。
   近日接連收到友人來郵論/罵佔中。本來前天看到AD就想寫,但被家事distract,遲些再回覆。暫只說一句:佔中發展到兩個多月後,由右(溫和)到左(激進)至少有四派:
   三子(自首)-學聯(固守等拉)-學民(絕食逼對話)-旺派(衝擊一拍兩散)
   有沒有遺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給她一副紙牌天九麻雀, 由她到obsessive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