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141201一陰:佔運又一里程v.3

   氣溫下降,咳嗽持續。每年初冬都有一段時間如此,not a good sign.
   昨晚青年在金鐘與警方的通宵運動戰,是佔運的又一個里程或稱分水嶺(上兩個是9.28催淚彈之夜、10月旺角的第一次警民衝突):
   1. 雙學激進,但一呼百應,顯示民情已走上不歸路;
   2. 包圍政總逼宮是連個多月來最激進的號召。但示威者有意志、戰術、補給供應。港式城市游擊戰怕會超越韓農、拉美、中東,成為香港最不為人道的「創意」和出口;
   3. 警方成功驅散,主要是金鐘無民居、入夜後無人流,示威者無處閃躲。換了旺角、銅鑼灣等密集的夜市地帶,警方就被玩死。
   恕我再發危言:
   軍部與衝突現場僅一牆之隔。我不敢說有人故意在門外刺激軍方。但軍方會怎樣上報?會否說我們「縱容」叛亂?混亂中萬一有雜物越過圍牆扔進軍部,他們會怎麼想?更不要說,萬一有人在軍部門外唯一的通道架設路障,令車輛無法進出。
   拖多不到一個月就是聖誕、新年。同學們今年在金鐘開P、唱Auld Lang Syne?會否有人轉佔尖東海傍的聖誕燈飾大道以饗遊客?
   CY至今仍想以民生來緩和民怨,不止脫節,更有反效果。扶貧、建屋、協助青年上流無可厚非。但:
   1.要扭轉50年放任經濟形成的既得利益、轉換經濟結構,非十年八年不可。眼前萬計狂怒的青年會等你嗎?
   2.仍停留在唯經濟的低思維。港青怕至少有兩三成人已超越了「人活著單靠食物」的唯物層次,追求更高層次的人文價值。

   海外有舊友因為我以前做新聞,來本博看香港「亂」到什麼程度。但抱歉的是,可寫的東西永遠寫不完。為了以最少的篇幅講最多的內涵,文內略去我覺得港人皆知的事件背景。海外的朋友或似明非明。看不懂的話,也許可直接看銷路最大最有影響的三大報:
   《蘋果日報》:反建制的動員令,反共的旗幟,影響力拋離同行。立場一句講哂:民主第一,民族第尾。但在海外看要付費。
   《東方日報》:以基層為對象的親建制報,咬住《蘋果》來打。民生第一,民族大過民主,語言強烈。但免費,更可翻看舊報。
   但以上兩報很local。海外朋友若覺得太cheap、太片面,可看回你們在港時從金庸小說看起的:
  《明報》:傾向民主,但兼顧民族。以新左的人文價值吸引中產知識裡的非經濟人。即日的新聞普遍免費,但看舊報要收費,逼你日日追。
   若討厭泛民、佔中,那就看《星島》/《頭條》、《文匯》。但客觀上,反建制媒體好看過親建制的。反叛者一般較有創意。依順者只知謀生,不夠鬼馬。
   想看英文的話,那就只有《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但以我看,自壹傳媒開創出《壹週刊》《蘋果》等新型報刊後,改變中文傳媒生態後,懂中文的港人已不必看英文報刊。何況回歸後,高層放料由華人代替英國人,不再益「洋媒」,英文媒體基本上只有洋人或從小讀國際學校、回流的華人要看。
   此外應過訪港台網站rthk:實時新聞最快最全最認真,不賣奇聞。幾乎所有節目均可免費翻聽翻看。最出名的電視節目是每週的《頭條新聞》。但此台想仿效老祖宗的英國BBC,均衡之餘側重反建制。
   但如今看報已不足了解輿情。想知道青少年有多反叛,可過訪:
   學民思潮的Fb:召集人黃之鋒(Joshua Wong)高居《Time》年度風雲人物候選的前幾名,文章上過NYT。今晚起聲稱「無限期絕食」。保你大,萬勿重演當年戴卓爾vs北愛IRA囚犯的endgame;
   inmediahk.net:社運網站的先驅,類似歐陸的新左。
   至於港人偏激的次文化,可看:「高登」論壇。但語言粗暴、多俚語,海外怕頂唔順。
  But anyway, good luck。
  
  至於我個人怎樣看佔中,就切身說,從家裡走到金鐘只需20分鐘,每週總路過幾次。佔中之初最嚴重時,金鐘道沒有巴士,只能走路(我只有在天氣欠佳或生病時才光顧的士)。至今傍晚回家主要仍靠走路。唯一的巴士要兜大圈,慢過步行。
   我也覺得無限期佔中太「霸道」。無奈選舉的門檻太高,與新一代的期望怕脫節20年。死結不解,反叛不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比《頭條新聞》能反影香港人即時想法或情緒.

匿名 提到...

假如打民生牌如崔先生所言如此不可為,是否暗示梁振英集團「知其不可為而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