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140501四勞動節陰:中國今年就超美?

美國的142年連冠即將告終
   昨晚剛有人恐襲烏魯木齊車站給習近平顏色看,今晨台灣CT(中時)就引述世銀根據較前合理的新準則預測說:
   中國(應指大陸,未計入港澳數據)根據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 縮寫PPP)推算的GDP,由原先根據匯率預測的2019年,提早在今年超美。這是1872年美國超越英國以來,「GDP盃世界冠軍」142年來首次讓位。
   PPP算法有利大型的中等國家。印度由匯率計算的第10名躍至第3。俄羅斯、巴西、印尼、墨西哥也都進入前12大。
   不用說,並非所有專家都接受用PPP來計算GDP。故是否相信中國今年就超美,很視乎你看待港人還是國族優先。政改抗中的大右報不提,討厭中式發展觀的新左報淡化。三大報裡唯銷量報較重視,但公眾假期用作財經頭,相當於作廢。
   話說回來,優先派又無須太抑鬱:中國人口是美國4倍多,GDP即與美平頭,以人均算,美國一個頂大陸四個。香港的人均GDP肯定也是大陸好幾倍。
   但看維吾爾族屢屢施襲即可知,在強弱懸殊的惡鬥中,強者越強,有時候越刺激弱者作困獸鬥,甚至想同歸於盡。
   漢人對少數族裔無疑有優越感,盲目擴張更令其感到恐懼。不僅維人,港、台抗共也源於此。但用濫殺來「維」家不但嚇不走漢人,更會令其支持鐵腕鎮壓,高呼「抵你死」。
   漢人多維人百倍,有兩千多年的實用主義,生命力在全球人種裡最強。蟑螂無孔不入、迅速變種適應環境。漢人則你今天殺我一百,後天我們就有上千人頂上來,照樣開業打工,勤奮堅忍,靈活高效。我的產品服務和生活方式轉眼就淹沒你的殺氣。
   維人這種弱勢盲動也見於其他伊斯蘭地區。日前看講巴勒斯坦以色列佔領區的電影《Omar》。區內青年被困家鄉,走不出去,失學失業,像坐活牢。百無聊賴下,硬拼佔領者博上天堂向真主領賞變成最好的出路。但一窮二白、組織落後、手段原始,硬碰以色列超班的武装和情報,傾向枉死。以方雖受困擾,但嚇不倒,更絕不放棄。
   這與中國的漢維鬥如同一轍:用烏合的正義硬拼先進的強權,除了令世仇落入惡性循環,更難開解,動搖不了強者。弱者雖前赴後繼,但殘殺對方平民,動搖了本身的正義。強者甚至理直氣壯。支持巴勒斯坦的西方人限於反美者。國際上除了伊斯蘭世界,支持維族的限於反共者。
   弱勢的蹇命值得同情,但自取其辱。今後還會輸下去,只怕最後被強勢陰乾。

1 則留言:

Kim 提到...

用烏合的正義硬拼先進的強權,除了令世仇落入惡性循環,更難開解,動搖不了強者 - 除此以外, 有何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