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140512一晴:陳太大勇應記一功

   西歐球季最多還有一場就埋尾。緊接著各國到巴西六月爭世界盃。德國最有霸氣,但真正的焦點會否是場外的治安、左翼抗議……?(140513後補:RTHK《巴西警方呼籲遊客遇劫不要反抗》;140517六後補:MP《巴西反世盃騷亂8死 警威脅罷工》)
   曼城終排除了車路士的英超冠軍夢。利物浦長期沉淪,這次奪亞已屬奇蹟。盼下屆再接再厲。曼聯落到第七的中游頭,下屆會否好些?
   巴塞本屆失皇氣,皇馬則失晚節, 馬體會有9成機會西甲奪冠。 這也算是一個奇蹟。
   最可惜是拜仁在歐聯狂輸0:4出局。不信有人賭波,但又不敢排除。
   *泛民就爭普選的「分裂」,是政治惡鬥後必然的重組。只要居中各方能砌出較有機會出線的可行組合,不妨讓激進自成一派?
   陳太這次先後兩次甘冒大不諱,先是建議「公薦」代「公提」,如今縱使中方不領情,仍建議與激進派各有各做,繼續爭取中道。她或許simple and naive,但為港達成普選的誠意功不可沒。相對於社會左右分化走台灣路,中央應善待有誠意的中道 。
   當然,已知的中道還有很多,學者的方案尤其受注目。但陳太作為港英舊電池之首,不怕右被罵投共出賣港人,左被斥不甘寂寞、渾水摸魚,就這點勇氣即足以入史。
   *港《環球》昨頭版頭《南海三日兩衝突 中越戰爭一觸即發》《戰事拖愈耐 中國愈不利》《日拉攏越菲 建「對華包圍圈」》《中國倘陷戰火 港股樓齊重挫》《中越長期對立 40年爆三戰役》
   日、菲、越致力連成圍中網是不爭的事實。現在中越西沙「水戰」、菲方扣留中國漁民、日方公開挺越,純屬事態進入新階段。但中方可能沒料到,越南突如其來,行動超勇,擺明想搶頭條。事前或與中方的各對手有默契,有backup。
   由於符合其利益,美國樂見圍中網織成,會從中協助。但要說幕後黑手,怕要多點證據。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崔先生對陳太的讚許,晚輩不敢苟同。她跟李柱銘一起去白宮,肯定洗不了「告洋狀」的指控。這跟民主黨到中聯辦被大家唾棄的問題是一樣的。


關於南海問題,或者把一點淺見分享一下。這點淺見的前提是:「九段線」是二戰結束的產物。

其實九段線跟美國戰後佔據西太平洋諸島,本質上是一樣的,那就是把一個大海域撥歸最接近的同盟國(二戰結束時,菲、越、馬等國全部受殖民統治,只有中國是獨立的)。如果不是中共奪權,美國或許會支持老蔣死守九段線(當時是十一段線),新獨立的東南亞國家就沒有鑽空子的機會。

美國如果真要中共和民國放棄部份南海主權,那就只能自動投案、撕破臉,揭露九段線的本質。

如果你問我誰是誰非,我會說:菲律賓明擺著是美國打手,還好說一些;越南共產黨本來是拿中蘇的援助趕跑美國佬,現在卻為了爭海權向美國搖尾,其實比菲律賓更加無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