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140504日陰:Age of Extremes

馬航幾年前的廣告,並非最近失蹤後的創作
   聽說台灣AD有關馬英九母親離世新聞的留言很難聽。(140506二後補:MP《馬母出殯 綠委踩場》)
   正常。英國已故左派史家Eric Hobsbawm筆下的《The Age of Extremes》原只限於1941-91。但步入新世紀後,即時訊息更extremes。
   如今潮流興兩極:由泰國、埃及、烏克蘭到土耳其、委內瑞拉……以內鬥為榮。台灣步入「後民主」。我們亦具體而微。對立方興未艾。
   *《五一內地客減 首日大跌12%》真的是因為《便溺風波》?至於說《珠寶店嘆慘淡》,若能持續一年,旺區的商鋪比例或者可以不再一面倒向奢侈品。
   *菲律賓剛獲港旅遊解禁,首都又有華客被殺。四人駕車途中遭人從外開槍,一陸客死,一台客傷。(140505後補:AD《菲警索錢累遇襲華人失救》
   說是搶劫,但沒說財物損失。匪徒為何獨選此車,且不等乘客下車而從車外開槍?
   菲國是東南亞唯一「美」化的國家,鄰國或信伊斯蘭或威權,或因此,新聞據說在區內最自由。但以此看,自由的是指發揮而非實證。
   *的確,國運之別如人之面焉。阿富汗的戰亂傷亡早已令人麻木,這次輪到天災。據說有2,500人被山泥活埋,以國民人均計,數倍於馬航失蹤(載客約3,00人)、韓輪翻船(約300人死)。不過,國窮民蹇加上災區偏遠,在傳媒上轉眼就被烏克蘭等發達世界本身的關注掩蓋。
   AD引用外電說,阿富汗位處伊朗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交界,北部和東北部特多地震,易觸發山泥傾瀉。而且,每年春天雪融兼雨季來臨時多雪崩、洪水和山泥傾瀉。
   阿富汗人生於斯長於斯,大多數人相信仍然愛家鄉。但以外人看,他們的祖先選到這樣一塊地方也真不容易。難怪基督教人自稱「上帝的選民」。他們的土地即使不富也安全。
   那位高呼《來世不做中國人》的港人,如果當初隨家人不是移居「富油」的挪威而是「富汗」的阿國,會否如此理直氣壯?雖然這不會發生,因為阿富汗女子不可能來港留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基督教人沒有自稱「上帝的選民」。這是猶太人自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