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140502五晴:伊斯蘭暴力的「宿命」

   就日前本博的兩則留言,先講我沒有答案的一則。
   昨匆匆寫下「烏合的正義」,後來才想到漏了說:手段比當局更殘忍,negate了外界的同情。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中東幾千年的傳統,寫入《可蘭經》後,成為伊斯蘭教不可動搖的信條。
   伊斯蘭教約創於公元620年,頭800/900年以彎月刀傳教所向無敵,北非到巴基斯坦被強行阿拉伯化,收伏信徒以億計。以牙還牙信心爆棚。
   但大約公元1500年以後,西歐挾堅船利砲蜂湧出海,在美洲、亞洲猛奪殖民地,霎時暴富。伊斯蘭世界淪為underdog,但擺脫不了以牙還牙的教條和對西歐的千年優越感。這種長期強者驟然逆轉敗所形成的扭曲心理,後來也見於中國清中晚期對西方列強的反應。
   近現代300年來,穆斯林被西方的利砲加權術玩弄於股掌之上,形成了現在的宿命。
   除非真主顯靈,很難相信穆斯林可憑暴力扭轉他們的human condition。雖然今天很多地區都有暴力,但文明的主流仍然相信非暴力。非暴力的路無疑很長,而且以非暴力之父甘地的例子看,往往在西方法治環境下才可望奏效。
   但現在絕大多數地區受國際監視,當局難以肆意打壓弱勢,非暴力抗爭比以往多了成功的機會。中共至今壓得住一靠經濟,次靠幕後操控。但伊斯蘭「敵人」的手段沒有那樣厲害,用哀兵文鬥會獲得同情。
   但就其上街抗議看,穆斯林激情,要做烈士而非哀兵,註定難與「文明」的歐美角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