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140127一之二:佔中獲助一臂力

   佔中的人有福了,習總看你們辛苦,幫你們一把。
   許志永(圖:他太太原來是我同宗)維權判四年雖不及李旺陽以殘疾之軀「自殺」震撼,但仍會助長普選抗共的心理。
   我不是佔中擁躉,但明白知識中產對建制壟斷政制50年的憤慨、對中共富而不仁的厭惡、對強國人挾200倍之眾加強勢貨幣湧到的恐懼。你佔著茅坑已太久,現在很難怪他們佔中。
   至於說暴力殃民、嚇走投資、日損十幾億,基本上是建制作大來嚇人。
   佔中不排除像近年那樣,入夜後阻塞中環的通衢大道,但我想不敢在繁忙時間癱瘓中環,被全城恨丟「路姆西」。投資者也不會因為幾十年一遇的佔中而不來港。說白了,現在來港投資,醉翁之意在GDP坐二望一的大陸,只用港作後勤。
   暴力說更只是早期官方公民教育靠嚇的慣技,就如一吸煙人頭就變骷髏頭這類如今肯定被告失實的廣告。但港人見槍就震,見血就叫,至今最暴力的集體行動只是chok鐵馬、衝封鎖線,以國際角度看只是運動前的熱身。
   個別佔中者或會失控,與臨場挑戰的反佔中者毆打。但絕大部分會像1963年美國馬丁路德金帶領黑人March on Washington,以《We Shall Overcome》的心情抗爭。
   至於有人估計日損十幾億,我不敢說沒有根據。但用直接的利益來解釋人類所有的行為、作為社會進步唯一的準則,近乎自欺。除非認定唯金錢可衡量的事物方有意義,否則哲人、教主、詩人、……的貢獻(或者有人認為是禍害)如何計算?一些歷史里程碑又應如何折算成utility(即使是負數)?
   這並非把佔中比諸古今中外的平權壯舉。但希望經濟學家能像看待佔中那樣,爲人類的里程碑給出個$,令我等知所進退。如果不是辛亥革命壓低了中國GDP 15%,民國上軌道之前,GDP每天損失500萬美元,中國早就躋身強國之林。孫大炮該死!希望大學者敢於爲歷史蓋棺論定。
    我很少看佔中新聞,不知道怎樣個佔法。但應該不敢堵塞地鐵出入口、畢打街與德輔道中交界。如果只是在行人道上紮營,市民仍可上下班,寫字樓得以維持運作,電子化的金融交易受影響更微。真正受影響的是商店和來中環看名醫的病人。佔中人士應組織醫療人員協助病人通過。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若佔中有如崔先生所述,那跟在遮打花園靜坐差不多,不見得有甚麼震撼。

至於「暴力說」,個人相信必然會有暴力,但多半會是由擁共方做的。

Kim 提到...

滲透、搞分裂正在各领域進行,佔中能否成事,尚是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