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130421日:回想雅安


    看電視上雅安7級震後的一條街道,很像多年前跟中大校友到雅安山區助學,停車買文具送小朋友的地方。記得另一邊是河。
    雅安西距成都兩小時車程,是川藏公路的重鎮。進山的公路兩旁是山,夾著一條可見底的溪澗。沿途很美,但雨後經常塌方(山泥傾瀉,台灣稱為泥石流)。我那次初次見識,車龍延綿幾公里,紋風不動個多小時。
    川藏路上常見藏傳佛教裝飾的貨車。塌方處更碰上一個台灣所謂的「騎士」團,雖無美國Harley車黨的霸氣,但也令人刮目相看。我上前搭訕,原來在網上組織,來自各省市,此前並不認識,也算是公民社會的一個層面。
    大塞車時,小販沿途叫賣飲食,我與團友下車舒展。塌下來的亂石堆足有半個人高,沖塌了部分靠懸崖一邊的路面。下面是石灘流水,離路面怕有十層八層樓高。住慣大城市怵目驚心,但當地人司空見慣。
    這使我想起近日看的法國片《Himalaya - L'Enfance d'un chef(喜馬拉雅山區的少年領袖?)。尼泊爾深山的村民為了把唯一可換錢的鹽運到市集出售,要翻山越嶺走好幾個星期。為了抄捷徑,冒險走懸崖邊上僅約一人寬的小道。遇上塌方要就地找石頭補路,一跣腳就是一條命。但不這樣博,一家人就可能熬不過來年。講的是現在,並非從前。
    雅安震後,塌方肯定更嚴重。雖然有軍方的設備和技術,救災仍不容易。回想起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四川既是「天府」,但也多災多難。
   汶川當時的孩子已長大了不少,有些甚至已離巢。田地毀了,居民怎樣維生?誰來告訴我們這些卑微的生存故事?
   雅安地震是習近平上台的第一次突擊測驗。救災由溫家寶換成李克強,同樣第一時間乘專機飛抵。但災情較小,沒有鋪天蓋地的救災鏡頭。那年我隨助學團去看望的山區孩子都好嗎?    
   有趣的是,可信因揭露汶川豆腐渣工程而在雅安服刑的譚作人自報平安。艾未未這次應該不會去雅安調查了吧?
    不用說,《160死》被指「作細」。信任崩潰後,不管天災人禍,當局無論怎麼說,都被認定是whitewashAD頭版指當局《疑為維穩無預警 美專家網民早提示》。與此同時,H7N9則是《人傳人群組增至四個《紐時》質疑淡化散播力》。但指控有氣無力,看來是借網民來作大。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涉及會死人塌樓的災難,也許寧願信作大的報導去加倍小心,總好過出事才出來補救。當然,若沒有足夠的資源,也沒有辦法,但中國 (共) 是否完全沒有資源,就很值得探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