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130428日晴:港人早已超越經濟鳥籠


    香港矛盾尖銳。中央私下鴨子划水,但公開諱言。排名第二、主管港澳的人大委員長昨首次接見港人,就將問題局限在經濟。
    但碼頭風雲只是經濟那樣簡單?今年「五一」大龍鳳。碼頭工有聲有勢,政府清潔工擬借勢而上。將官商都對上,當然是希望變天。
    毛主席說:「全世界的無產階級團結起來,打倒反動派!」(我閹割了原話裡的「帝國主義」,因為在港唔啱聽。)
    *《政府補助全落貪官手》導致黃浦江死豬萬計雖屬AD獨家,但消息本身並不震撼。重要的反而是:AD被拒來往多年,但記者最近一再北上爆料。與此同時,昨有兩種敏感的大陸訊息來港發佈。新朝新政?     
   維權攝影師杜斌訪問遼寧「馬三家」女勞教所酷刑受害人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首映。
   06年發表《民主是個好東西》的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來港「預告」下半年的中共十八三中全會有「更大膽」的舉措。目的似為習李造勢,但ADMP的引述各取一端。AD羅列中共的10大弊端,但只是重複無民主、人權、制衡的老生常談。MP傳達的福音同樣空洞:習李關注群眾需求,將繼續沿鄧小平的路線改革。
   *MP頭條突出上週《中國40戰機撲釣島 支援海監執法》;AD稱《阻日右翼接近釣魚台》。中國海空盡出,原來當天日本自中國六四以來最多議員參拜靖國神社,而且約80名右派分乘10條船前往釣島「研究」。中方最近強硬得來有分寸,但安倍有民意,對峙會繼續惡化。或不致走火,但看不到盡頭。
   *北美的人覺得自己很慘。但美加人口合計相當於整個西歐,加上媒體「煲大」本國事,以致只知有己,失卻對比。不久前看BBC去年的紀錄片《The Great Spanish Crash》。有失業漢說一個月只吃到一次豬肉,已覺得不可思議。但今閱報,西班牙有《兩男鋸手騙保險》。這種恐怖此前只見於中國。與此同時,最新的經濟預測繼續下調:未來兩年失業率預計超過25%;今年GDP預料收縮1.3%,其中赤字佔6.3%
   美國的人少想自己,多看看世界,知所感恩應可少些暴力、抑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