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130416二陰:六四thaw?《逆光飛翔》抵讚


《逆光飛翔》的男女主角
   年輕人結婚早就不是為了傳宗接代。可憐上訴庭至今仍以此來判變性人結婚案!
   H7N9壓力持續:《京童感染無症狀 疫症恐失控》。
   《政府建解放軍碼頭違諾 面臨覆核》:環權挑戰「主權」?
   六四解禁第一步?觸發六四的胡耀邦之死今年首次准許悼念。且看會否擴至趙紫陽。
   安倍去硫黃島拜二戰的日人亡魂是象徵參拜靖國神社,搶民族分。

晚上增補:

   早上出外前得悉波士頓馬拉松發生連環爆炸。除非另有大事,否則今後一周十天都會是美國「唯一」的焦點。
   規模與12年前的「911」不可同日而語,但美國自恃全球最強,對外人「太歲頭上動土」慣性地overreact,反過來也成為奧巴馬挽回民望的契機。就業難創,削赤棘手,反恐相對較易掌握。捕殺拉登對奧巴馬這次連任多少有點幫助。
   波士頓是美國的學術和歷史名城,政經地位不高,或因此警戒性較低,予人有機可乘。
   *台灣的失明鋼琴小子黃浩翔(圖左)演自己的劇情片《逆光飛翔》勵志而不煽情,溫馨而不虛假,不以有志必成為結局,比台灣長者騎摩托車環島的紀錄片《不老騎士》有深度。導演張榮吉值得一讚。
    此片鼓勵年輕人為理想作嘗試。今天的台灣雖然是最文明的華人社會,一般人輕而易舉的生活需要,例如找課室、上廁所、過馬路,失明的黃浩翔仍往往孤立無援,甚至受到同學的排斥。但他本性善良,抱的不是「不爭取社會就不會給你」的心態,用抗議來逼公眾覺得有愧,「買他們怕」;而是永遠微笑,努力自立,盡少煩人,口頭禪是看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此片不合社運搞手口味,但遠遠好看過講鬥爭的片子。
    女主角是白人輪廓的法台混血兒Sandrine Pinna(圖右)。中文姓張名榕容,或許是用母姓。國語與台灣一般人無疑。外形清純可喜,演技熟練,遠較TVB劇集用來搞笑的本地「鬼妹」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