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130311四陰:李柱銘抵讚


   *華東疫情和碼頭風雲連日轉穩。再看三天如何。
   *撥亂反右大勢所趨。連經濟上最右的AD財經版也開始質疑市場教條。繼日前報導Soros(索羅斯)來港演講,否定經濟學的基本假設,在工潮中更頻反「霸權」。昨有專欄指碼頭東主《賺盡血汗》,自稱「一早認清『搶我系』」;另有專欄剖析左右兩派工會的《工潮政治》,頗有見地。
   日前說,列根和戴卓爾30年前用削開支、私有化、拆工會糾正戰後30年的福利弊端後,最近這十幾年反過來,輪到用福利、關愛、保育、規管來糾正這對雌雄大盜的貧富懸殊後遺症。列-戴當道時死抱左風或者今天仍然「死右」都是教條。
   供與求任何一刻都在調整,沒有一刻的數值是固定的。說到底,真實的世界永遠在供過於求或求過於供的一左一右之間徘徊,左右均等的均衡只是一剎那的事,不均才是永恆
    供求系統要有剎車機制,防止兩者的差距大到超出朝均衡點擺回去的範圍,令系統崩潰。這就像打鞦韆翻到頂杠的另一邊,連架子都崩塌。雖然沒有剎車,市場「最終」也可令供求達成均衡,但沒有人知道需時多久、要「死」多少人。
    這就像汽車即使沒有剎車,最終也必定會撞到障礙物而停下,問題是誰來承受附帶的傷亡?市場教條視為不可避免的代價。但今天的價值觀無法接受世界必須屍橫遍野,才能再度鳥語花香的選擇。
   *前鐵道部長《劉志軍起訴 暗示重判或死刑》:中共的司法為政治服務,歷來「極刑不上部長」。習近平會破戒?
   *AD《冰島女總理攜夫人訪華 考起習近平》:這種新聞只是政治正確的遊戲。中共對外很會做人,只要不觸及主權、政治等「核心利益」,都很講「禮」(不等於「理」)。對家裡人是另一回事。
   *《北韓準備就緒 三導彈齊射》:說的是今後五天內。金正恩事先張揚、安排外人疏散,顯非真打,而是向美國甚至中國裝瘋,就像兒童要attention,錫我否則煩死你。
   *有關李柱銘這段是昨天寫的,但做完gym太累,壓到今天才上:
    一向最悲觀的李柱銘提反建議抵讚,把球踢回給中央聰明。相對於三大親中護法的可選舉不等於可被選、選不可接受的人係「蠢」、不是港人想選乜就乜……論,昨天的MP頭《倡最高票5人入閘 願接受機構提名》港人較啱聽。
   李不對最老友的AD發佈,顯欲借助MP較「中」的形象。MP今稱《譚耀宗讚 真普聯彈》。關心者怕會說:左派分化泛民!
   此文上博後同日後補:李收回建議,向泛民同道道歉。
   *昨晚看戲以休息,選了仍在上映的丹麥《A Royal Affair(皇家風流史)
   原來中國1898年的光緒百日維新/戊戌政變,丹麥一個世紀前已上演過。放蕩不羈的年輕皇帝Christian VII採納御醫當時最前衛的法國啟蒙思想,接連頒佈平等博愛自由的新政。守舊的小國丹麥聲勢一度威過英、法、德等各大鄰國。但貴族作為大地主,無法接受還佃農以自由。皇帝生母的權威雖不比中國的慈禧,但也反對劇變。
   丹麥維新比中國後來更棘手的是:獲皇帝言聽計從的御醫與皇后有染。皇后討厭皇帝,本身又是開明派,與英俊有料的御醫性事與國是一起搞。皇帝發覺自己只是一對「狗男女」施展政治抱負的傀儡時,當然孰不可忍。
    但撇開背後的私人瓜葛,丹麥18世紀後期的改革和中國19世紀末的百日維新,都是以為只要全國貼滿有皇帝下款的政令,即可除舊立新、振衰起敝。但古今中外,人的習慣都是最頑強的抗變勢力。明文規定寫得再好,上下缺乏共識,執行時必然被watered down,所謂「下有對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