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130405五清明:李嘉誠將首次被KO?


   為了方便追蹤,碼頭風雲近日的發展我一概收入130402一文。這裡只做點歸納。
   泛民得中央助力,「佔領中環」顯著升溫之時,突然來了個回歸後最勁的「佔領」碼頭工潮。工人選在長實公布盈利後發難,事前未聞風聲,而且罕見地高調、堅定、有組織、militant。更重要的是資方強硬、政府袖手,令勞方獲得強烈的同情。李嘉誠其他的生意不排除會受消費者針對。
    工潮踏入第二周後,官商應已知道厲害,但先機已失。中央肯定要儘早解決,經濟損失事小,被用來為「佔中」動員事大。
    勞方勝算在握,只要不失其節,最終會「名利兼收」。長實的「霸權」固大受影響,李嘉誠身為無可比擬的商界之王,若被勞方KO,香港整個商界將失卻數十年來對勞方的絕對優勢。職工盟將成為工運當然的領袖,聽命於中央的工聯會只能靠福利來維繫工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泛民最終是以此與中共對抗,那麼李嘉誠這次可算是一大苦肉計,玩死硬要跟他過不去的中共和梁振英集團。難聽點說,他大不了拍拍屁股走佬,由得其他人在此地鬥個你死我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