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130415一晴:美國若破產,中國就第一?


    陰雨退去,連日20+度,長達半年的long hot summer在望。
    *Reagan總統任內的Budget Office主任、現任國會議員David A. Stockman 03/31NYT撰文宣布美國經濟破產。我在電郵裡收到大陸經濟學家巴曙忪博客04/13轉載的中文版《美國經濟是如何走向全面破産的?》
    出於做新聞的「偏見」,我看資料先看背景。大陸人看到這個標題,第一個感覺相信是,「論風流國家還看我們」。
    美國經濟「破產」許是事實。但Reaganite以倒「馬」為天職,他們的咒詛我最多信兩三成。當然,對奧巴馬的說法也要存疑。居美的大陸自由派作家不是說:總統是靠不住的嗎?
    再說,大陸現在也很精於宣傳,任何符合「中國夢」的引用,我只能存疑。翻譯時沒有加油添醋?反之,西方說中國沒有那樣好、美國沒有那樣糟的資訊,官方學者會轉載嗎?Gordon Chang的《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激發不少反共憧憬時,我就嗤之以鼻。現在同樣不相信「中國第一」的美夢。美國若經濟破產,國際上對我們的信心也好不了多少。即使撇開人權講奶粉,先與荷蘭看齊,讓我們改用國貨再說吧!
   *有學生昨由碼頭資方的總部苦行到碼頭。MP今稱《工人讚學生 矢言做選民》。對手更把《曾捐巨款 李嘉誠獲邀送別鐵娘子》抬上頭。除了「條條大路通『中環』」,也許還應該加一句:通「長江」。
   *今閱報,最有同感的是:醫管局《四大陋習 人均資源大細超》《聯網各自為政》《應仿效英國 錢跟病人走》,以及《通脹困擾 25.5萬市民經常焦慮》《退休人士有出無入焦慮升溫》。
    但華裔的哈佛蕭教授不早就建議香港醫療《錢跟病人走》嗎?沒記錯的話,諮詢報告的這句話當年就是我經手的。後來與朋友說笑,那大概是我翻譯過的東西裡,印刷份量最多的。但當時好像所有議員都反醫療保險,諮詢報告見光即死,創下歷來最不受歡迎的紀錄。
    *至於退休的問題,社會富裕後,生產力上老人的經驗和穩重vs年輕人的朝氣與創意應各取多少?負責供養的中青vs被供養老人應各佔多少比重?才能既令老人放心,又不會過分負累中青,似乎還沒有哪個社會有持久的合理安排。已知的富裕社會(油多人少的特殊地區不算)都日漸人口老化,目前的退休制度肯定不能持續。
    香港回歸前跟從英國,由公共機構帶頭,60歲退休成為全港公私機構的習慣。我自己基本上跟從這個制度退休。雖然沒有公營和大型機構的退休保障,只要平等對待同齡的人,我無話可說,反而反對像美國那樣,因為憲法說「人生而平等」,不能歧視年齡,只能由老人自定是否退休。這減輕了中青的負擔,但老人不走,中青上不去,辦公室磨擦也多。
    在美國時就看膩了CBS60 Minutes》幾十年不變的團隊。我不相信三億人裡,這幾十年都沒有後來者比得上Barbara WaltersMike Wallace。幾個大老霸着屏幕一輩子,埋沒了多少子孫輩?
    但港人日益長壽、福利越來越多,中青逐漸養不起。而以今天60歲出頭的健康,也的確還可以做事。退休年齡肯定應逐漸延後。

1 則留言:

AI 提到...

可能因為老江,不太喜歡華萊士,主要喜歡 Andy Rooney.
裝上搜了搜,有 Andy Rooney Quotes,enjoy。

-- Computers make it easier to do a lot of things, but most of the things they make it easier to do don't need to be done.
-- I don't like food that's too carefully arranged; it makes me think that the chef is spending too much time arranging and not enough time cooking. If I wanted a picture I'd buy a painting.
-- People will generally accept facts as truth only if the facts agree with what they already believe.
http://www.brainyquote.com/quotes/authors/a/andy_rooney.html

PS, 很久沒有看戲,生活日漸單調,日前崔生說還等旅遊減價,享減價旅遊之樂,可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