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130425四晴:雅安,我被騙了嗎?

   雅安地震接近一周。昨看電視上泛民議員拖死政府捐一億賑災的撥款申請。政治如遊戲,建制無須太激氣。泛民雖以卡政府為招徠,但也怕被災民罵,玩夠了就會放行。
    五年前的汶川地震初期大大觸動港人。但隨著豆腐渣工程曝光、披露內情者遭打壓、部分捐助下落不明,形成了今天港人的冷感。泛民大條道理。
   港人不捐無所謂,但無須以反貪來自高。我日前說,這次地震遠小於汶川,大陸確無須外援。再說汶川賑災以千億計,再文明的地區怕都有人過河濕腳,何況中國。吹毛求疵解決不了問題。除非我們覺得,大陸越衰對我們越有利。
   幸虧我只給大陸捐過一兩次錢,暫時印象還沒有那樣壞。人與外界的encounter易受心理左右。「形」住對方衰,不但越看越衰,甚至可能容易碰上衰人。當然,我因為錢少,無力支持國際機構的派頭,盡可能透過熟人捐給最窮的一群,即使受騙也有限。
   昨閱地震新聞,見到「天全」的地名,才想起案頭有兩封我當年跟隨其到雅安勵學的中大校友團體「小扁擔」轉來的當地學生答謝函。
    誠然,「今日嘅大陸信唔過」。我無法排除,當地有人「污」(台灣國語)了我捐給中小學生的錢,歪歪斜斜的塗幾個字,希望我再接再厲。            
    但直到你能prove otherwise,我只能希望這兩位同學和親友在地震中平安無恙,祝他們完成學業順利出道,甚至有一天能見到他們。
    右側是這兩封信用手機拍攝的影象。由於背景灰暗,看得辛苦,我用繁體重打了一遍,附在下面:

2012年學生來信1:
四川省雅安市天全縣新場鄉 新場中學八年級四班學生劉歡2012年1月10日
中大校友勵學團體「小扁擔」在學生來信上附註:G, 1st (?可能是受助學生的組別),四川天全新場中學  xxx / xxx(我和另一位捐助人的全名)

給xxx姐姐(注:與我合捐者)的一封信
親愛的xxx姐姐(同上):
你好!
我非常感謝你對我的幫助和支持。但是我想問你一個問題,為什麼你們這樣有愛心呢?我本來是你們不認識的一個陌生人,你們為什麼要幫助我呢?
有很多人告訴過我,這是因為愛。我不怎麼懂,難道就是因為愛,所以才幫助我們有困難的人嗎?我希望你能給我一個答覆。不過我還是決的(覺得?)你們的精神值得我去學習。等我長大以後,我也會和你們一樣,幫助一些有困難的人。在此我還是非常的感謝你。
祝:
學業有成
工作順利

八年級四班:劉歡
2012年1月10日

2012年學生來信2:
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七一仁加(?)」雷英靜 2012年1月10日
中大校友勵學團體「小扁擔」在學生來信上的附註:G 1st 蘆山七一仁加 12-3-2012收
雷英靜 2011-2012  G 1st 蘆山七一仁加 12-3-2012收(中大校友助學團體管理用的編號)
學生來信2:
尊敬的x叔叔x叔叔:(xxx xxx:兩位捐助人全名)
你們好!
我以(已)收到你們捐給我的勵學金,感謝你們對我的支助(支持幫助?),是你們給我學習的良好條件,我父親早年離異;我和姐姐是外公外婆一首拉大的,而在06年或07年時我查出了有淋(水+巴 月+留)(應為[巴瘤」),家中花了很多錢也沒有給治好,最後,家中只好放棄不在(再)為我醫治,在這裡我對你們二位說謝謝最後,
祝:
叔叔你們:
天天心心,快快樂樂
健健康康,福如東海
雷英靜
2012年1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