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130409二陰:戴卓爾七三分

   恐疫續升溫:MP《6個案沒報 港鬆過台灣》《新SARS病毒生長快03年百倍》,梁振英今晨才回應顯然輕視。
   與資方談判前夕,勞方打《全球和黃大罷工》牌增籌碼。
   
   久病離世是一種解脫,Margaret Thatcher(戴卓爾)夫人的死訊昨晚傳來,令人既傷感也relieved。
   無獨有偶,1980年代與她攜手領導全球,經濟上由凱恩斯路線回歸自由經濟, 政治上助長蘇聯東歐社會主義瓦解的美國總統Ronald Reagan(列根),晚年也是腦退化,據說只認得妻子。喪禮不公開,臨終的過程恐怕令人心酸。
    同樣巧合的是,這對「20世紀下半葉最偉大」的領袖,當年一個是俊男,一個是美女。不同的只是,戴卓爾自幼熱衷政治,憑的是硬朗,回應政敵的名言是「This lady is NOT for turning」(本女士絕不轉軚);列根影星出身,憑的是外軟內硬的荷里活式公關,對付政敵的名言是「Go ahead. Make my day.」(你們儘管去馬,讓我好過過癮)。
    但鐘擺99%的時間不是偏右就是偏左。只有從或左或右往回擺途中,鐘擺垂直向下那一刻方為「中庸」。歐美戰後30年「Great Society」的excesses造就了這對「雌雄大盜」的反彈,成就了20多年的右翼盛世
   但鐘擺往右回擺了20多年後,貧富懸殊,資產多泡沫......,激發左的反彈。08年金融海嘯後,號稱「99%反1%的新左風方興未艾。香港近年福利、保育、工運勃興。「佔領中環」爭普選的靈感來自經濟上的佔領華爾街」
    戴卓爾和列根右風主導下,英美在1980-90年代為了方便市場,大量撤銷監管。期間適逢電腦普及,金融交易全球聯網,造就了無窮的華爾街「創新」,但實質偏向谷大投資與利潤的數字遊戲。觸發金融海嘯、遺害至今的sub-prime(次按)投資包,把市值近乎零的資產藏在一層又一層華麗絕倫的俄羅斯復活蛋殼裡,就靠你無法判斷其風險來推銷
    Reagan-Thatcherism扭轉20世紀上半葉的左風,重建經濟活力功不可沒。但為了突破既得利益的阻力,任何大刀闊斧的改革都必然矯枉過正。長期施行後,埋下另一端的後遺症,最終走向自己的反面,甚至自我埋葬。
   否定列根-戴卓爾扭轉福利主義的右傾翻案之功,與否定今天試圖扭轉列-戴右傾過猶不及後遺症的凱恩斯回潮,都不是實事求是。

2 則留言:

AI 提到...

前幾日事忙,錯過關於 佔中/真普選 留言,反正事情仍在發酵,又噏噏。

明報 -- 譚志源:喬提出期望非條件 (14:04) ,我認為是理性務實的看法,泛民高調反應只會抬舉了喬太守。梁愛詩等等解畫,按基本法辦事,信不信自便,反正政治就是立場,妥協,抗爭。

反而譚惠珠之辯,真大開眼界 -- 「國際公約要求普選須符合普及和平等原則的條文並不適用於本港,又指需要普及而平等的只是選舉權,不包括提名權和被選權」。普通人理解普通法,是法律有限制的事,市民不可以做,任何法律沒有限制的事,市民可以做;相反,政府只可以依法辦事,任何法律沒有說明的,政府不可以做。

今天,提名權不需要普及而平等,有一天,選舉誰擁有提名權亦不需要普及而平等,提名誰擁有被選舉擁有提名權亦不需要普及而平等...如此下去,政府只有胡為,荒謬。

匿名 提到...

譚惠珠只是一具喪屍,任何引用和回應都是浪費能量。不讓這種喪屍留在世上為禍,才是最需要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