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130312五陰:金正恩「無本」生利


   李柱銘收回普選反建議道歉,博文昨已後補。Martin一向良心多過用腦,「老貓燒鬚」不奇,但如此高調仍有蹊蹺。
   *疫情和工潮維持壓力:AD《H7N9難監察 世衞專家:無止境傳人》;資方被指談判中不辭而別,MP《只提加薪5%舊方案 工會﹕行動或升級》
   *金正恩很精。北韓的國防是義務勞動,導彈出出入入《假動作》本錢很小,逼使美日韓以本國的開支全面戒備,虛耗不得了。
   *美國支持日本控制釣魚台,但避免國有化予中方口實。只不過日本作為地頭蛇,想收緊控制以免反覆。但一扮紅臉一扮黑臉騙得了誰?
   *巧的是,昨天看的一部20年前舊片,在這方面有點啓發。
   Sean Connery在Rising Sun》裡扮演美國警方的日本通,負責偵查日資大樓命案。但要看到末尾,方知不是1980年代的「Japan-bashing」──日貨日資征服全球、買貴美國資產所觸發的反日浪潮,而是相反的「Japan-soothing」。關鍵是拍攝的年份1993,日本的泡沫時已爆破,此片似乎想為日本挽回些遭到bashing的面子。
    今天的中國經濟威勢與20多年前的日本何其相似,又曾經是長時間陷於瘋狂的「共產政權」,規模更大、軍力遠勝,但人權糟透,怎會不遭到「China-bashing」?收購觸礁、傾銷訴訟、華裔竊密,「紅」客侵網......必然真中有價,借勢作野。
    當年日資Fujitsu收購地位相當於今IntelFairchild Semiconductor,亦遭美國國會以國防利益否決,稱不售予外人,但後來又賣給法國人,擺明針對日人。
    日本在二戰中與美為敵。但二戰後僅5年,中共加入打韓戰,美國遂反過來與被其「民主」改造的日本為盟。進入新世紀後,中共崛起,美國覺得受威脅,又更依賴日本抗中。
   Rising Sun不夠緊湊,但老牌占士邦的瀟灑加上用20年前的電腦剪片水平玩推理,可以一看

1 則留言:

AI 提到...

因為是辛康納利迷,即使不是占士邦的戲都必定會看。
不過《Rising Sun》的確失敗,記憶中日本買起美國的背景,亦不吸引。結局情節亦記不起太多,除了女死者死在桌上的幗面。
崔生講起,可能明天會找書本看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