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1日 星期三

110511三陰:《太陽》底下有新事



網友Patrickov就《鄭和下西洋 1405》一文說,官台的目的就是宣傳。但即使這樣,他們的製作也分層次。《大國崛起》除了官方意識形態,保留了探討的意味。《鄭和》《大市中國》涉及太多官員和專家的利益,宣傳味就太明顯。

就媒體的政治傾向,今天閱報令我大吃一驚。幾年未看《太陽報》,今天竟然以艾未未你在哪?做頭版頭條(圖),比所有大報都要。慣以民主來打民族的最有影響力報紙頭條是虐畜,民主與民族雙打的大報則是港人的珍藏在故宮失竊。後者最近不再高調維權,耐人尋味。

全港最暢銷的報業集團當初之所以創辦《太陽》,與走民粹路線的大哥自打自,相信是怕後者老化,想用較活潑的形式,向死對頭搶回些年輕人。但多年來,內容與大哥大同小異,年輕人不見得喜歡,銷量約只有一半,也不見得有影響力。現在超激許是覺得民意可用。最近80後和90後有西歐的反移民情緒,文藝人更大聯合挺艾。兩者看似無關,但共同點是厭惡內地。但80後和90後根本不看報,《太陽》受限於集團40年的企業文化,想拉攏他們機會近乎零。

上月在北京平民家裡,記得還看到過《東方》的網頁。內地今天還看得到《太陽》的頭版嗎?

美國這次對華對話,就人權的批評升級是意料中事,意外的反而是在艾案上一直堅定不移的中方改採守勢,沒有反駁,而只叫美國人多去中國看,與外交部的強硬有別,希望仍有轉圜的餘地。不只是否小時候在駐美使館長大,看透了美國的腐朽,姜瑜是有史以來最硬的外交部發言人,語氣霸道到不近情理。

艾得罪了胡錦濤夫人和北京市公安局長的傳言也有違常理,不排除是換班鬥爭的流言、異見圈子的煙幕。爲了一個出位藝術家而觸發這樣大的風波因而風險,並不合理。

同日《東方》引述日前的《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說中方嚴控的範圍最近由內地人擴大到外國人。報導說,「京官向外國使節直言,『美國正在煽動中國革命。』」這倒像是中方的看法。中方不用說極度顧忌各地風起雲湧的革命」。

北非和中東社會多種百年甚至千年矛盾糾纏。西方只看到政治專制和民生不前,但其實,背後更深遠的問題源自部族、教派、世俗程度、國家之間,並非簡單地開放選舉和市場即可化解。如何回應人民起義需要超高的技巧:首先要承認民意,但私下要打好輸數:這類起義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埃及人推翻穆巴拉克後,又來了宗教相爭,死的人比推翻總統還要多。突尼斯又好了嗎?西方聯手下,利比亞強人卡達菲最後一定會倒,關鍵是反對派能否保住和平、改善民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