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110510二佛誕 入夏最熱:《大市‧中國》—為官員貼金的悶蛋


與同屬CCTV製作的金融史《華爾街》相比,2月才播放的八集《大市‧中國》悶死人,比英國BBC請學者Niall Ferguson主持的《The Ascent of Money》也差得遠。我看的是影碟,早知道官方網站cntv.cn可免費看,絕不花這個錢。

第一集用常速看,但第二集開始改用兩倍速(沒有聲音,但可顯示字幕)。即使這樣,也只捱完第一張碟的前四集,懶得打開第二張。

表面上是紀念深圳和上海證券交易所開業20周年,實則歌頌改革開放、為官員貼金。所訪問的都是證交所、證監會、國企老總、股市闖將,以彰顯他們如何衝破股份制姓的禁忌,努力監管市場、無私執法,確保公正…….。作弊違規的都是上市公司,沒有一個是監管者。頭四集只出現過一個維權律師,為股民追討上市的騙子。唯一講過話的股民是炒股大王。

肯定最近這30年的改革開放有必要,但之前30年顛倒黑白、嚴酷壓制國民按常理的行為。如果兵與賊都是你,有何值得稱頌之處?而且只講30年好的一面,即使看官方的報導都知道不是事實。

文革期間和之前,宣傳的口徑是「解放前、後」,1949年前是地獄,49年後是天堂,或者說,解放的1949年是老百姓的「元年」。改革開放後,天堂元年由1949後移29年到1978,變成「改革開放前、後」。只有在講中華文化和民族時,才搬出原來的5000年。

但這也就凸顯了:中國人的好日子比發達國家晚了不止一個世紀,而是三四百年。《大市‧中國》用中外股份「元年」作比對,發覺西方是荷蘭1602年為東印度公司招股,換言之,比我們早了將近四個世紀。

此片予我印象最深的是,國人生產致富的慾望被壓制了30年後,一旦解禁,哪種迸發力勢不可擋。1980年代初,爲了搶購當時僅有的幾種股票,全國數以萬計的人擠火車湧到當時已劃爲特區的深圳,在股票辦事處門前連日餐風露宿輪購。排隊時為免被人插進來,每個人幾乎是抱著前面根本不認識的人。男男女女都如此,管他什麽授受不親。這大概是無形之手最佳的說明。這也最形象地說明了中國人生存能力之強,以及中華文化為何是世上唯一未曾中斷的古文明。

此外,看此片才知道,原來今年是美國NASDAQ開業40周年。當初買微軟、Google的有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