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101119晴:正氣更吸引,歪風自消失

拜南韓裁判決定之賜,大陸罕見地避過了『台』拳美眉失獎牌的矛頭,令綠營無法用來為一週後的五都選舉搶票。

香港政府今出招對付炒樓。由於加大力度。短期會有效。但香港地方小,內地熱錢多,問題長遠難解決。

正如一位留言的的網友,香港很多人對前天本博提到的《蘋果》『輿論導向』都不以為然。可『歪』風為什麼罵不倒呢?

首先要避免予人口實。沒有劉曉波、趙連海.....,想炒也炒不起來。反之,若民情激烈,也就激起連帶的感覺,把所有爛賬都算在體制上,一有天災、意外,都看作人禍特別是官禍、黨禍。該報今天的社論〈趙連海冤案對香港的警示〉就想激發最大的情緒。稍為冷靜的人都不會buy。但新一代崇尚感性以至率性。有情緒被視為感情豐富,並非無腦無趣的機械人,會接受這個論題。

次之要提供可吸引受眾、能與『政治偏見』抗衡的話題。無論多少人指責其歪曲事實、敗壞道德,但公眾就是愛講《蘋果》而少講其他媒體的話題。它引導輿論的能力遠勝對手,因為看準了大眾心理和進攻政敵的機會,而且精於抓『要害』、將看似無關的事扯在一起,以產生最大的衝擊。雖然經常過火,但總的來說,判斷形勢和宣傳技巧非對手可比。內地封殺、對手力拼倣傚都改變不了這個現實。這就像電腦廠商「蘋果」遠遠拋離對手。該報以此為名,相信也是這個原因。所謂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也就是為社會揪出害群之馬,只是附帶的說法。

史家易中天就深明(見《帝國的惆悵》一書):在現實裏,說服力取決於技巧多過事實。

真正讀史的人鳳毛麟角,「正說」的影響力和讀者面與「戲說」、「大話」相比「不可同日而語」。因為後者好看,前者難懂;後者有趣,前者乏味。真實的不好看,好看的不真實,想滿足趣味就難免「上當受騙」,要弄清真相就必須「硬著頭皮」。這個辦法,我以為就是「趣說」,歷史其裏,文學其表,既有歷史真相,又有文學趣味。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便是典範。

至於為趙連海聯署的民主派議員遭同事痛斥,被指只挑戰內地司法而不敢質疑香港法庭,這與網友所提的問題是同樣的道理。民主派相信香港法庭基本公正而內地不然,而這也的確是外界不接受趙連海判刑的原因。由於內地法治不彰、慣常為政治服務,沒有人相信趙真的是挑釁鬧事。換了香港法院的裁決,港人可能會相信。因此,港人不會因為《蘋果》有偏見就推而廣之,認為所有香港媒體都是如此,更不會擴大到所有的港人。但對內地法庭容易上綱上線,動輒矛頭直指中央

民主派的做法盡可商榷,但金融界議員高聲斥責,電視反覆播放,使人更覺得功能組別議員水準低、與時代脫節。這既給中央幫倒忙,也加強了港人爭取普選和保守派反對普選的惡性循環。香港擺脫不了這個怪圈,也就永無寧日。

央視記者近日在峰會的記者會上稱代表亞洲,很反映經濟得益者的狂妄。

最近國際勁旅接連爆冷,再次說明足球長遠靠統計數字來決定走勢,但偶會爆出毫無規律的賽果。季初勢如破竹的車路士最近後勁不繼,英超主場以三比零輸給三流隊伍。去年的世界盃冠軍西班牙更淨負鄰國葡萄牙四球。杜奧巴和大衛韋拿不知所蹤。

再就是國家隊和香港隊在亞運分組賽同以三比零被淘汰出局。中國人口全球第一,GDP第二,體育獎牌坐亞望冠,連超級電腦第一,偏偏足球排名過百,成為世界最大的謎團之一。香港則非戰之罪。地狹人稠,貴租決定了職業足球無法獨立生存。我已不記得上次何時曾進場看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