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101118四陰:「台」拳之美 亞運做不掉




禽流感重現是大事,但我猜香港會吉人天相。值得一講的反而是亞運被指『做掉』台灣『贏梗』的跆拳美女,好讓大陸奪冠。台灣不久前才指責大陸在國際賽事中打壓,現在又來一宗。五都選舉下周就投票,綠營大炒。藍營近月雖然挽回部分頹勢,但至少有三成選民意向不明,市長選舉二比三絕不稀奇。

與跆拳相比,楊淑君有一種冠軍絕對做不掉:美眉選手。看圖知著,如此kawaii,你是台灣人相信也氣煞。大陸宜送上藝人合約以賠禮,請張藝謀為淑君度身定做一部跨地域的愛情片如何?

玩笑說過,餘下就網友的回應講cyber生活:


101102 二《都市》:Wi-Fi城市一文,有留言說,政府場館雖然有免費WiFi,但不供電。IT產品一旦冇電,網民得物無所用,問外地如何?

紐約雖然到處有免費WiFi,但我的iPad電力夠用一整天,未曾在外找電源。但的確不見有人在公園或麥當勞插電。

我是政府免費WiFi的常客,深明斷電之苦。近日須長時間在外用netbook,不出三小時就變成『廢鐵』。

除了圖書館不得不讓電腦用戶插電,其他政府場地不供電,可能是官僚怕麻煩,怕有人濫用、跳fuse、兒童觸電,……..,有過無功,何必?

除了機場,香港的公眾場合好像只有Starbucks這類咖啡吧有電源。但實在太擠。30元一杯咖啡還要搭台,我可免則免。付得起不如買份無限量的3G合約,光顧不太忙的茶餐廳。咖啡加糕點30元搞掂,可以坐一個下午。

不只此,政府的免費WiFi也有待完善。我早上陪家人到政府街市買菜。手機在大樓內收到WiFi訊號。但不像在體育場館,自動彈出freegovwifi網頁,讓你按I Accept進入網絡。人在網外,想上政府網站接受合同也不行。一句話,政府不彈出網頁,免費WiFi純屬空談。街市是否怕有人上網阻礙交通?

再說近日,我在公園的兩處露天座椅成功用手機上網,但在公園裡的一個地標反而不行。可是,座椅背後明明有Gov WiFi的標記,還有聯絡電話。

用公帑提供WiFi和電腦用的電源所費有限,但可凝聚和啟發市民,長遠來說值得。但要服務好才能引人使用,形成氣候。只提供起碼的服務,用者少,反而是浪費。而只要限於政府場地,與商爭利的問題不大。電訊商要的是高價的3G市場,對WiFi根本不放在眼內。

對於我這種是硬件盲,有一句名言:電腦非必要最好不動。最近有親戚換iPhone 4,我承受了他的iPhone 3。雖然比最新的差兩代,但功能仍遠勝我原來的bare-bone手機,用法當然也複雜得多。幸虧我用過謔稱「大號iPhone」的iPad,不難上手。難的是手機合約未到期,轉台要罰好幾百,無法改用與iPhone 3 相應而相對較抵用的手機數據服務。更沒有想到的是,在家偵測不到WiFi訊號,無法上網。簡言之,在外沒有3G,在家沒有WiFi,暫只能在路過政府場地時查一下電郵。

由於我的iPhone在政府場地能接駁WiFi,而只是在家不行,自然想到router有問題。不一定是硬件,也可能是設定不當。但我不敢隨便動,更不敢換機,怕用得好好的有線寬頻都搞砸。

香港人工貴,絕少上門的電腦設定、維修服務。電話熱線或網上服務即使能接通,也被電腦人的術語嚇怕。不要說硬件,即使軟件,我用了四個月的iPad後,連syn的基本功都未過關。說明書看了兩句就昏倒。電腦人最不善於與用戶溝通,大概也不care

回到文初網民之苦,I do have a dream。這就是3X1.3:電腦屏幕13吋,重量1.3kg,續航13小時。前兩個目標在技術上已經達到,尤其是有了SSD(固態硬碟,相當於快閃記憶卡)後。繼Sony後,Apple新一代的MacBook Air也做到了13吋只重1.3kg。至於續航力,只有PanasonicS系列聲稱15小時,其餘廠商例如Sony,最長也只說是10小時(MacBook Air7小時)。一般來說,這個數字只是電池備用的時間;電腦實際使用時,最好是打七折。換言之,與13小時距離仍遠。電池要能找到新物料,加強續航力的同時減輕重量,電腦才能在外用足一日不愁斷電。目前只能點滴改良,就像民航機始終突破不了聲障和燃料成本的限制。

但即使技術上做到3X13,也還有第四個13拖後腿,這就是13,000元。電腦越輕越貴,接近極限時,減磅0.1kg可能要多付1,000元。哪天真的做到3X13,售價相信也接近頂尖。上述的Panasonic S系列12x1.2kg,要價20,000元,非一般見識。

相對硬件,軟件user-friendly得多。防毒、上網、辦公、電腦維護、檔案管理、影音處理.......想得到的用途都有免費的,而且功能不一定比付費的差。付費軟件能存在,大概靠消費訊息傳播的限制,總有人不知道有免費軟件,以及消費的惰性,覺得免費的沒有好貨,或者想付費買安心........。近年除了微軟Office,軟件我都用免費的。但其實,連Office也有網民發明的超簡版。全套大約50MB,只是原版的一成,而且無須安裝就能使用,啟動更快過原版。這種鬼才令你拿他沒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