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101116二陰《都市》:今古奇冤



原載《都市日報》2010年11月16日《都市博客》專欄

地今年隆冬未到,嚴寒先至。若重判劉曉波是因為鼓吹改變國體,茲事體大,把毒奶粉苦主趙
連海(圖:手指鏡頭者)索償說成「尋釁滋事」而強加監禁則只能說是無良()。用三聚氰胺毒害嬰兒的是非無可爭辯,豈能回到「何方刁民?給我痛打三十大板!」的帝皇時代,要擊鼓鳴冤者收口。此案一出,在日韓峰會上折衝樽俎的胡錦濤頂上無光,政治份量不成比例的陳水扁案終審判刑變得不是新聞,連一眾港區人大也破天荒地發聲。

內地近年國史成風。但官方為己樹威立論,也有人借題發揮。明年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最近有報紙出特輯。〈X王朝垮台前,X利益集團已丟盡了它的臉〉的標題罵的是滿清,但令人想到今天。國人慣了明說就指桑罵槐。曲筆歪調出現的頻率、層面和烈度是社會穩定性的指標。

不只此,由於政權的能量隨經濟而日增反對者開始由絕望轉向非理性。楊佳所受的冤屈在內地本來不算什麼,但手刃多名警員也有人叫好。起哄的心理一旦凝聚激發體行為,後果不堪設想。

這裡無意危言聳聽。但客觀上,開放改革的粗放式繁榮持續地擴大貧富差距,落入惡性循環:經濟越好、國力越強,上下也越懸殊。得益者意氣風發,失益者絕望偏激。為防後者造反,打壓越來越狠。社會上得益者雖佔多數,但就如《共產黨宣言》說,失益者若只剩下枷鎖,豁出去以一抵百,足以動搖國本。

毒奶粉的廠主既已判刑,說明官方也明白責任無可推諉現在苦主力爭,主要是賠償額與受害程度不成比例。受害人數雖多,但事關國恥。中國現在富甲天下,能花幾億元回購外流的乾隆花瓶,沒有理由不能包起苦主的醫療和生活。

從這次顛倒黑白看,內地只怕沒有真正的刁民,而只有真正的暴吏。這種兩極分化直接反映在境外對中國的看法。由人類歷史上新的發展模式、盛世奇跡到魔鬼政權、納粹德國重現,都有人相信。想在港推廣公民教育,中國先要變得比較合理,否則只會被視為洗腦。

為了『自衛還擊』以突破美日的『圍堵』, 中國亟需對內團結國民、對外贏得世人的尊敬。若為了退敵而把婦孺當人質推到陣前高呼,「你不退兵,我就用他們來祭旗」,只會讓人覺得美日『反華』有理。

趙連海說要上訴。胡溫必須拿出勇氣,撥亂反正,以免十年為國留下千古罵名。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十年為國,千古罵名」,二千年前就有一個王莽。他最後是被人分屍的。願上天保佑中華,這種事不要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