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100427二:核研山洞開封;Bolt是神是人?



  上周看了些影碟,定不下心,沒怎麼上博,漏掉很多新聞。本周希望補過。

  為了研製原子彈,文革時動用六萬軍人耗時十多年挖建、足以收藏幾個師、抵擋100萬噸氫彈的全球最大人工山洞,開放為景點。繼溫家寶撰文緬懷胡耀邦,位於重慶市涪陵區白濤鎮烏江邊山裏、長20多公里、上下9層的這個「頂級機密」解封,是否政治上解封的預兆?

  我沙士那年曾在汕頭大學工作。來回香港每天只有一班飛機,票價只適合報帳者,故只能坐巴士,單程將近六小時。閩粵沿海沒有鐵路,因為毛澤東怕『帝國主義』來襲,也準備『解放』台灣。現在才算扭轉過來。大約三年前去福建參觀,當地就說會建高鐵北通上海、南接深圳。現在繼溫(州)福(州)高鐵後,以南一段福州至廈門的高鐵昨通車,每日單程25班,@250公里,~90分鐘。等再往南的一段廈門到深圳建成,香港去汕頭也許只要3小時,到福州5小時。邁向90的母親去年還回過家鄉福州和廈門,如果還有機會坐高鐵,我陪她走一趟。

  英國安德魯王子和妻子莎拉的21歲長女Beatrice成為第一個完成42公里馬拉松賽事的英國皇室成員。而且是與另外33人綁在一起同步跑,創下最長人鏈完成賽事的世界紀錄。完成同一賽事的還有年逾50的英國Virgin集團老闆 Richard Branson。兩人都花了5個多小時,要比快當然不怎麼樣,但目的是慈善。中國不缺富豪和太子黨,只缺有心和敢闖的。

  京奧以來刷新世界紀錄如斬瓜切菜的牙買加飛人Uthan Bolt昨在美國舉行的4x100米中跑最後一棒。全程只用了 8秒79。接力賽中,每一棒的跑手還有一兩步就跑畢全程時,下一棒就已起步,故需時比槍聲響起才能起步的百米跑要短。但8秒79遠遠拋離Bolt自己的9秒58世界紀錄,再次引起揣測:此人到底能跑多快?人類的極限又是多少?
  後一個問題是美國人的obsession。流行心理學說,一般人有八成潛能未使用。說白了,你就是天才,只不過不懂得發揮。你的子女也完全可以創出奇跡—只要花錢接受輔導。
  我不敢說流行心理學騙人。但歷史告訴我們,宗教強調人的極限,希望人謙卑;科學鼓吹人萬能,希望人打破迷信。我相信,現實在兩者之間。正如10秒不是人類的極限,反過來也不是只要懂得發揮,人人都能跑10秒。
  Bolt的異象可能是多種因素的結合:個人體能特異;生活條件改善;科學進步,訓練的方法改進。其中第一種因素是他人無法倣傚的。有人兩歲就會彈琴、作畫,甚至真的有人有第六感。暫時無法解釋,但總有一天會有答案。也許這就是Bolt的奧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