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100413二:澳門及其他

與妻的親戚去澳門拜山還神。其中有人生於路環,戰時回到現在珠海機場所在的三灶鄉下,1957年再由路環對岸的珠海偷渡過來。當時珠海的漁船越境登陸,作勢抓人回去,幸最後作罷。當時葡萄牙治澳與英國治港的分別,由此可見。親戚成年後,行船為業,最後定居美國。50多年後首次回到少時出入的路環譚公廟還神,廟祝亦稱神心。適值譚公誕時節,廟門外的空地正準備搭棚。

另有同樣來自三灶的親戚葬於望廈(亦稱新西洋)墳場。那是又一個『解放』初期的悲慘故事。大城市的『改造』或較有秩序,但農村的慘劇罄竹難書。以向地主討回公道為名趁火打劫、公報私仇,份屬『正常』。法國大革命有例在先,無法治下的公眾裁決只會製造暴民。

但早在抗日期間,現屬珠海市金灣區的三灶島就已遭到可能是整個廣東省最慘的遭遇。1938年初,由於日軍在當地築機場、有人反抗,兩千多人被集體屠殺,現存有萬/千人坑為記。不止一個親戚的上一代遇害,有人至今拒用日貨。換言之,三灶的遭遇相當程度上來自其近海,便於建機場、碼頭的戰略地位。由於珠海經濟長期滯後,三灶機場落成後,以內地標準來說十分冷清。希望今後會好些。

我一不善賭,二怕擠迫,澳門崛起後,反而比崛起前去得少,很多新賭場都沒有進過。但這次週日接近中午時分乘船抵達,過關的人顯然比以前多。事後聽說,澳門的金融海嘯低潮已過去,現在就一個旺字,威尼斯賭場對面蓋了一半後停工的的酒店已復工,不用說又是內地客的貢獻。但有說娛樂業員工尚未恢復花紅。也許賭場冷清了一年半載後,要積累一番後才會請人加薪。

澳門只有50萬人,突然在三、五年內投入億計美元打造杜拜式奇跡,好處是人均GDP三級跳,壞處是把非娛樂業的居民排除在門外,造成門內外的人貧富懸殊、階級對立。把娛樂業收益的零頭派給門外的人,不足以彌補這種差距,更無法調和門內外生活方式的差別。就在我與親戚回港那天,澳門工人抗議外勞和黑工搶飯碗,與警方推撞。失業時爭飯碗,有工做時不滿工資被壓。這次五一示威的規模和當局應付的優劣,是『吹水安』治澳能力首次的測試。

商業主導世界後,人們選擇第二語言時,取決於使用者財富與人數的多寡遠過於其是否優美、有文學價值。說白了,誰有錢,誰人多,就有人說他們的話。1980年代我在西雅圖機場轉機,指示牌除了英文就是日文。當時日資大買美國。現在中國大買全世界,澳門酒店賭場的中文說明幾乎清一色是簡體。今後新的公共資訊,相信也會捨繁取簡。澳門對簡體字的抗拒力遠比香港小,除了客源來自內地,相信也因為本身只有50萬人,而且內地新移民的比重遠高於香港。香港今後只好在繁體字上,與台灣『攻守同盟』。

舊恨新仇,波蘭總統在二戰期間前蘇聯屠殺其國民的地點卡廷墜機喪生。俄方的消息歸咎於死者:專機不聽地面勸告,先後四次在霧中強行降落。有揣測說,由於俄方未邀請這位仇俄的總統出席慘案的70週年紀念活動,因此,俄方要求他改飛其他機場,可能令他以為阻止其出席紀念,以致堅持降落。波方否認總統如此蠻橫。美英媒體自然相信後一版本,因為俄羅斯威權,而波蘭反俄親美。

興建中滲水的山西省王家嶺煤礦,出事8日後救出115人,令人振奮。不料,困在井下另一處的30多人沒有這樣好運,再也找不到活人。正當輿論不再歌頌奇蹟,消息傳來,這次花了逾億元搶救,使人覺得當局仁義盡致,不再追究事件的責任。

 圍繞十八大接班的明槍暗箭不絕,這次是罵薄熙來收買作家:
  西南大旱期間,作家協會在重慶最貴的酒店基索菲特開會,住總統套房、吃豪宴。踢爆事件的《重慶時報》11日頭版頭條刊登道歉信,撰稿記者被解聘;聯合署名另一記者遭嚴重警告處分;文娛新聞室主編免職;分管副總編輯遭停職檢查;總編輯深刻檢查。但博訊8日說,作協主席鐵凝來重慶期間,獲書記薄熙來當面承諾「費用全部由我們(重慶)負責」,鐵凝亦很識做,希望作協成員每人都拿出作品感謝重慶,也讓其他省市看看作協的威力。

  央視男主播流著鼻涕播新聞是敬業?向觀眾欠身說對不起,然後背過身子清理後說謝謝觀眾體諒,會否更專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