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100408四 :話語權與人命的價值

  王家嶺煤礦救出逾百礦工後,內地媒體歌頌「奇跡」,歸功官方。有港記來電問是否想轉移礦難的責任。剛好友人轉來《江南都市報》前天洪巧俊的文章〈不是每次礦難都有奇跡發生〉。摘錄如下:
  山西省副省長、搶險總指揮陳川平說,「王家嶺礦難就壞在『勇爭第一』上」。據報道,該公司今年的目標是產值6億元、利潤3000萬元、成巷進尺39000米。為此對施工單位實行「進尺考核制」。「員工每班進尺任務為2米,掘進多的受獎,少了則會受罰」。礦工透露,不少人未經培訓就下井。

  《華爾街日報》簡體版週三上載視頻:印度毛派武裝Naxalites週二襲擊武警,造成至少76人死亡。這是該組織40年來致死人數最多的一次,是美軍或英軍在伊拉克、阿富汗單一事件死亡人數的幾十倍。但事件與美英無涉,美英媒體漠視,國際新聞主要靠翻譯英文的港報遂隻字不提。人命受關注的程度與國家的話語權成正比,這就是新聞自由的現實。

  另一種對人命的差別對待來自意識形態。正如民主派內裏可分為無國界民主和民族民主兩大陣營,香港最有影響的兩份報紙也一右一左,雙方爭奪影響力比爭奪商業份額更有勁。
  新右報高舉美式民主、自由市場,希望借全世界的民主力量『拯救』國人於水火之中。反共消息最快最全,絕大多數其來有自,但小事化大在所難免。新左報則既挺民主,也挺民族,維權與建設都支持。換言之,新右報只愛文化上的中國,現實中最好是中國無疆界;新左報承認國族的現狀、現政權的管治,既支持官方改革,也支持民間抗爭。
  除了中國這個切身問題,美國是兩報的另一個心結。新右報挺美國右派、討厭奧巴馬、要求美國對華強硬。新左報『反美』,痛恨其『霸權』和以自由為主導的美式資本主義,崇尚高度保障、監管的歐陸模式。
  新右報讀者下自基層,上至中上層,在全港報紙裡層面最廣、影響最大。新左報的讀者集中在知識中產,尤其是教育界和文化界。加上新右報表達出色,而新左報囿於政治正確性、以及以學校為市場,必須道貌岸然,兩者在用戶心目中的形象,有如蘋果電腦與PC之分。

  昨天的一宗報導,最能表現兩報的取向。正當水浸的中國煤礦救出逾百工人,美國週一發生26年來最嚴重的礦難,25人死亡,至少4人被困。
  但不知是否怕讀者與中國礦工獲救作對比,令官方得分,新右報不顧新聞大小的客觀性,只視為NewsFlash,用89個字打發過去,〈美煤礦爆炸25死〉的標題平淡到似乎想讀者忽視。
  新左報剛好相反。事件令人聯想到美式資本主義的責任和中國煤礦的人禍,用兩篇文稿報導,附帶圖表以加強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