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100408四:美斯、高智晟、「韓帥」

足球

  西歐各國的職業賽以英超最平均。意大利和西班牙聯賽個人技術也許更好,但管理和速度差一截,某種程度上反映了英國新教文化與南歐天主教文化之別。這次英超在歐聯全軍盡墨,賠率相信很高。

  巴塞和美斯都是本季的全球王者,對手阿仙奴本季則很靠運氣,被踢出歐聯合理之至。但美斯一人囊括巴塞的全部4個入球,在國際大賽中極其罕見。霎時間,天下美言集於一身。說得最有創意的是阿仙奴教頭:美斯像PlayStation player,也就是電玩裡的角色。
  翌日重播,我看了上半場美斯所入的3球,最多是適逢其會,但沒有僥倖的成份。事後看統計,原來他全場只射門8次,換言之,只要起腳射門(美斯頂球的可能性極微,見下文)就有一半機會入球。
  我讀大學時一度為校隊守門,直到今天與美斯仍然有一個共同點:高度。美斯在球員裡出名的矮,先天不足,兒時被當作傷殘,直到近年發育仍嚴重滯後。但矮仔多計,專門鑽對方身高至少1.8的防守球員縫檔,就像老鼠戲老虎的童話。

  本季英超,車路士與曼聯經常狂數對手,論表現論氣勢,不相伯仲。但曼聯上週末因為杜奧巴明顯越位的入球,被車路士重登榜首,若因而未能衛冕,車路士捧杯將有欠光彩。
  入球少以致運氣決定勝負是足球最常見的弊病。這包括射門撞柱、球證失判誤判......。

  還有兩個月就是世界盃。但球壇一無亮點(單靠一個美斯恐怕撐不起阿根廷),二來南非治安不寧,會否成為記憶中最冷清的世界盃?

大陸

  妻兒一年前偷渡到美國、本人同期開始『失蹤』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前天回到北京家裡後表示,為了與家人團聚,他要告別過往,意指暫別維權。他為此「向他們(支持者)道歉」,因為維權工作「多一個我或少一個我不重要」。讓高智晟一家團聚回家是否胡錦濤赴美前的政治交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敬佩劉曉波放得下夫妻之情長期入獄的同時,也應該支持親情高於國情的選擇。

  繼去年底處決運毒的中東裔英國人Akmal Shaikh後,中國自1972年中日建交以來,本週二首次處決日人。同樣以販毒罪被判死的另外3名日人預料日內也會處決(後補:已於4月9日周五處決)。日方求情無效,但本身也執行死刑,加上現政府親華,故只表示遺憾。上次的Shaikh則不同。一來正當盛年,但據稱精神異常、遭人栽贓,博得大量同情,二來英國早就廢除死刑,強烈譴責,中方十分被動。
  這次的4位日人都是中老年,並非常見的青壯年帶毒者,而且隨身帶幾公斤毒品,都在近年犯案。東野圭吾的推理名著《嫌疑犯X的獻身》令我懷疑,這幾個日人會否是年老無依,為了生活而被黑幫利用,以為中國不便處決長者?
  除了從根本上反對死刑的人,中方這次受詬病的只是審訊不公開,令人難以心服。但BBC中文網找到一個可以將中國軍的理由:日本死刑基本上只處決殺死2人以上的兇手。言下之意,人家日人處死有理,你中國濫用。

  華人政治文化保守,此前只有馬英九一人掛『帥』,現在對岸終於有人可比。上海市長韓正令台灣女生尖叫,但以事論事,他的相貌是很端正,笑容卻未見真誠。「韓帥」說會否是台灣傳媒唱好兩岸交流的炒作?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愚見以為,高智晟和劉曉波(以至趙連海)未必可以完全比較。

劉曉波和程翔一樣,有妻但無兒,搞不好太座也有幫手的;趙連海因為兒子一生毀於貪官之手,也不得不拼命;反觀高智晟,幫的主要是地下教會和法輪功,而且高的妻兒不像劉、趙的家人那樣留在國內,而是早在高「失蹤」時就流亡美國,恐怕即使他本身沒有美國組織聯繫,他幫手辯護的人當中也肯定有。

公平點說,高律師爭取結社自由(在中國,信甚麼教不太過度受限,只是中共堅持官辦教團,故愚以為是結社自由問題大些),也是可敬的,但相對劉曉波、趙連海,他在國內未必能得到同等程度的同情。
====

至於幾位日本老翁被處決事,BBC的說法也未必講得通。譬如半發神經到處殺人,或者忿恨太甚而殺人全家,即使受害者多,也未必真的非要判死刑不可;販毒則多是有組織、有意圖地大量草菅人命,即使沒因此死人,若說犯者罪行比一般謀殺犯大,也會有不少人贊成。

若崔先生的推論是事實,我想中共當局也不過是想用這些事例,去告訴那些人,這個想法是錯的而已。

當然,我認為文明社會應該無條件給了犯事者改過自新的機會;若他不悔改,關他一生,這點社會成本也該付的,總比可能冤殺強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