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200918五晚27°C 94%:今天遇到個好姑娘

在廣州讀小學時看抗戰文學。日寇侵華時,據說最興講既中文就係“姑娘”。但中國婦女一聽到就走夾唔頭。

我講的當然不是這類,而是香港話裏的護士。

今晨去檢驗,我俾呢位阿姐4粒半星。語氣、神情、耐性、關切...,俾你既感覺好舒服、好放心。

檢驗前要係手背打‘鹽水豆’(拮靜脈留針頭)。以往拮一次就掂,頭尾只要十秒八秒。但今朝拍咗手背成分幾鐘,先搵到可用的靜脈。我當時心裡有的兀突,擰歪面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The Lord is my shepherd. I shall not want...“。

點知拮入去後,更好似打唔通靜脈,要掹番針頭出嚟,搵過第二條。我只好繼續念《詩篇23篇》。好在第二次O咗,雙方都鬆一口氣。

我阿媽啲式、血管幼,遺傳俾我。但過去一年半,住院頭尾近兩個月,拮過‘無數’次,包括大髀,記憶中未試過要兩回先通,所以從來都唔驚。直到今日。

由此可見,服務分兩面:技術+態度。兩者都一流,當然無話可說。但即使專業遇到阻滯,態度誠懇、盡責,受方也會體諒。反之,若技術與態度相反,受方可能也唔Liky:我欠咗你架?

我而家手背既兩個針口仲貼住紗布。我唔識醫學,冇法判斷今日點解咁阻滯。但睇姑娘對環境咁熟、與同事合拍,唔可能係新任。如果拮親都唔掂,相信早已被調離。只能相信,唔喺佢技術有問題,而係世間偶爾總有的嘢好難解。

希望我唔會因爲今次,以後拮親都驚。但技術與態度萬一不能兩全,你寧可偏邊便?當然,關鍵在差到乜程度。機械木獨但技術純熟,親切關心但技術普通,你寧可...?

箇中的選擇,其實很反映個人的性情,隱約會反映爲政治傾向。而這也正是港人與內地的鴻溝。

睇新聞可知,內地最看重的是經濟繁榮、科技趕美,很少提human value。十年前還宣傳電視節目《感動中國》,近年最火的是《厲害了,我的國》《Mega Project》。一句話,硬件至上。

即便軟件,也主要是商用。微信、支付寶、螞蟻金服...更便捷,更多交易,手機解決一切,全球遙遙領先。至今唔識一掃通既富有地區,包括自稱金融中心的香港,認真冇出息。

但相對很少聽說內地有幫助人,尤其是弱勢,改善環境的apps紅火。以阿里、TikTok、騰訊電游的才智,設計這些apps piece of cake。他們用AI提升商業,方便C2C、C2B、B2B,絕對有理。但有沒有人用AI,讓殘疾人得以自主行動起來?有沒有人apps幫社會上distressed的人舒緩壓力,防止家暴....。

我不是社工,想不出多少human用途的apps。但可信10,000個都不多。希望有幾個能有商業apps的水準。

14億人裏有數不清的奇才。經常有人傳來內地的talent show視頻。有人心算幾十位的四則快過電腦;有人能把你剛讀給他/她聽的文字,倒頭背出來..,還有‘重量級’人物玩雜技,在將近兩米高的滾動圈子上翻騰,奧運選手也不過如是...。

但除了驚嘆一下,這 特異功能有利公益?心算超能或者可以學荷里活電影,爲國安破解密碼。100kg的人玩雜技,或者可以去幫兒童醫院、安老院、匡智之家。More than that?

說到底,特異功能連娛樂都只是過眼雲煙。除了張大嘴巴、拍爛手掌,哪一種增強了你的思維、有益你和家人的價值觀?

世間特異的事,絕少有lasting value。莫說特異功能,即便每年的高考狀元,揭曉時個個都係頭條人物。但從來沒有人問,也拒絕去問,因爲不想夢幻破滅:15-20年前的各位狀元,現在活得怎樣?

我絕不懷疑,盛年的狀元大都是出色的醫生、律師、科技人才...。But that’s it?我會expect多一些,希望他們用本行的專長,對公益有所貢獻。

晚了,要睡了。最後補一句:喜歡看/傳內地科技、基建成就、特異功能的朋友,通常會愛國、重硬件,偏藍。

我出身科技,對科技的作用有興趣。但礙於性格,不崇拜。理由很簡單,借用微軟總裁Brad Smith的書名,我會揣測這種科技tool vs weapon的比重。絕大多數的科技無疑9.5是好的,副作用或只有0.5。但有時候正因爲0.5太小,人人大力普及,最後0.5變成尾大不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