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191130六晚20°C 75%一個旁觀者對反修例半年的總結

   還有一週,反修例抗爭就半年。最影響我生活的,不是交通受阻、出入擔心,而是有關的事件縈繞腦際,睡不安寧,晨運分心。本應每天上博,留個記錄。但思路太多,不想動筆。半夜醒來才不斷回想,往往由凌晨三、四點眼光光到天明。日間攰,但又冇地方hup。
    有些想法,幾個月前就想到。但不知怎的,就是寫不下來。
    比如勇武派開始「裝修」港鐵後,就想到:出動武警、解放軍是大忌。像內地那樣維穩,必出人命。加上今天港青的決絕,香港必萬劫不復。但睇過戰爭片都知,至少在導彈時代之前,士兵並非每個都是作戰的。行軍過程中,需要有人運輸補給、開山劈石、架橋鋪路。這就是工兵,作用是確保大軍便於行進、作戰。
    因此,港鐵等重大公共設施被「裝修」後,爲了儘快恢復,讓市民繼續上班上學,應該可以請解放軍工兵,24小時輪班搶修。完工後,交還給港警駐守防護。工兵在港只負責修理損壞的設施,不負責增添新的設施。工作時遇到挑釁,要儘可能避開,必要時用搏擊術防護自己,但不還擊,絕不跨越在港執法的界線。
    個別工兵或會遇襲受傷。但至今的所謂私了,除了用鎅刀割警員頸的喪靚,一般多屬洩憤,無意攞命。因此,出動工兵,反修例者固然會無限上綱,勇武更會挑釁逼軍人還手以製造事件。但經過一兩次,很快就會證明:工兵搶修對市民有利,但並不影響市民反修例。抗爭者很快就會失卻話題。
    當然,這是我的wishy-washy。現在凡事要反建制才正確。我完全明白五大訴求的動力,甚至明白勇武的邏輯。一句話,我地和理非咗30年你地都唔理,唯有郁手逼你地回應。
    暴力衝擊現行秩序,逼使在位者回應政治訴求,並非港人的發明。台灣三十年前國民黨執政時,立法院唯朱高正一個反對派時,他就刻意衝上台與國民黨委員撕打,以此博CNN、BBC在全球播出,讓全世界都知:台灣原來有咁既事。朱高正連台灣本省人都不是,但成功地將台灣有人爭民主的訊息帶給全世界。民進黨應該多謝佢

    回到今天想講既:以我的直覺,反修例:
    民意:佔過半人口,中青爲主:約佔18歲以上的人口七成;五大訴求約佔反修例人的八成,餘下或有兩成願接受非全面的真普選。但反修例除了成人,可能還有兩成未滿18歲的中學生,甚至百分之幾的小學生。借用毛語錄,香港今後的社會歸根結底是這些10幾歲青少年的。而他們今後50-60年都會反建制。
   勇武的人數:相信無確切的統計。但假設七成成年人反修例,亦即600萬x0.7~400萬。就算勇武只佔1%,也有4萬。這包括站在最前線縱火、掟汽油彈,以及二、三線負責給前線補給、滅火的後勤。但即使如此,恐怕也多過防暴警。港警號稱3萬,但包括文職、交通警、刑警...。受過防暴訓練,能全副武裝上街的,怕不夠1萬。何況警員有武器、公權力,依法只能採守勢。要等勇武先出手,才能反應。再加上防暴警裝備笨重,遠不及勇武靚機動靈活。因此,勇武雖然武器遠不及防暴警,但人數和靈活性佔優。
   「和」「勇」一家:訴求相同,互爲手足,唯手法有文與武之別。「和」堅持文攻,但默許「勇」用武。彼此無競爭,但求文武配合達到目的。想靠和勇割席來擺脫困境可以死心。
    堅定決絕:聽說不少勇武的青少年立遺囑。上千人從校外涌去死守中大、接着理工。近日在逃出理工的過程中,在香港今天的富裕安全環境中,竟然有人不惜潛入臭不可擋、污穢無比的下水渠,全身浸在臭水裏。可見這些青少年走得多遠,不是我們老一輩港人可以想象的。甚至無法想象,這些青少年點會對當局如此深仇大恨。
    能放能收:上週日投票,全市未聞有示威破壞阻塞。數以萬計選民安靜地等候投票,未聞遭到刻意的挑釁、阻撓...(唯敵對的助選團有爭執),說明勇武深知何時用武、何時用文。
    但反過來,勇武能收,也就能放。選舉後第一週安寧,因爲反建制大勝後,籌備施政、休養生息、慶功、等當局回應。但當局無表示。可信下週就會再度出動,坐穩了。
    同樣重要的是:由於過半市民同情甚至支持勇武,各行各業,遍佈18區。每逢勇武與警方鬥法,同情的市民就四周圍攏,借看熱鬧來捉警暴的痛腳,間接幫勇武。這相當於抗戰、內戰,農民暗中支援中共游擊隊,注意敵軍行蹤,通風報信,協助逃走,供應糧食... 
    與4年前相比,本週日的區選投票數增幅遠超過50%,其中反建制(黃)票數更倍增。但反建制(黃)vs建制(藍)的票數維持回歸以來的6:4比例。粗略計:
    反建制票D~泛民基本票D1+反修例、反警暴票D2
    建制票E~建制基本票E1+反暴力票E2。
    但D1與D2基本上都以法治自由開放爲理念,分拆成兩部分的意義不大。
    相反,E2可能本身並不支持建制,但由於反對暴力而投票給建制。因此,有需要單獨計算E2。這大致相當於將本屆建制票E-上屆建制票。這可能是建制唯一可藉助的民意。但感覺上,反暴力的非建制票E2遠少過非泛民基本盤但反修例、反警暴票D2。
    本應進一步闡釋以上的估計。但累了,先打住。或以後再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用工兵?你估仲係雪白血紅的年代咩?

匿名 提到...

E2 應該近乎 0

反而有人話有 E3,即係已經返咗大陸住,但係有香港身份證同香港地址,有咩事建制派就安排佢哋返嚟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