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191112二傍晚24°C 75%:希望是《最後一槍》

    上週五有科大男生成爲反修例6.9以來第一個非自主的casualty(此前有人爲此公開自殺)。悲情城市的抗爭者昨起首次接連兩日發動「三罷」。雖未能以堵路來癱瘓全城,卻意外地逼使警方釀成大錯:衆目睽睽下槍傷一個兩手空空的學生。看影像,未先入爲主的人都會同意,這槍並無必要。
    光天化日全港目擊,令市民對此前的「警暴」指控更深信不疑:由科大男生墮樓之謎,警員在警署內輪姦女被捕者,新屋嶺拘留所虐待、性侵被捕者,到8.31有人在太子站內被打死毀屍、DI女生裸體浮屍海上,還有兩名一隻眼被催淚/布袋彈擊中幾近致盲的女士,兩名被近距離中槍的男生...警方責無旁貸。
   我此前說,前線警員需要再培訓,尤其是人文、心理質素,指的是面對黑衫進逼的防暴警、速龍小隊。但原來,日常行beat的白恤警也有人受不了刺激,反應過敏。
    昨天除了有交警開槍,另有同行用電單車來衝擊示威者。原因或者是不讓後者堵路。但用車去衝人,顯有違行動準則。自己也很容易被人拉下車,陷入險境,逼使同事要趕來救援,釀成更大的衝突。更不要說,連日有前線警員火遮眼,用「開香檳」「三槍嫌少」..來回敬同情示威者,似爛仔多過執法者。
    黃藍兩陣營近乎你死我亡。警方忙亂中錯手或火爆亂彈,都有可能引火焚城。
    但看林鄭昨天和今天出鏡,仍奢望警方加油、好市民轉投建制。以此來「止暴制亂」,唔使念都知道係癡人說夢。歷經昨天這一槍,本來合計就超過七成的勇武和和理非只會更堅定,連中立者都買少見少。
   黑衫人無論主觀上是否如此,升級暴力、分散警力,令對手疲於奔命,頻頻出錯,客觀上是逼武警甚至解放軍上街,出動更勁的傢伙,製造更嚴重的傷亡,將習近平打造成六四當年李鵬的升級版。
   昨天,精於文宣的連登一度說,當局即日稍後宣佈戒嚴、限制提款,成功逼使林鄭出鏡否認。連登仔許是造謠以動搖民心。但莫說反建制的七成市民,即便餘下的三成藍絲和中立者,相信也寧可爲戒嚴做好準備,以防殺到來措手不及。
   學生是這場「革命」的先驅。各大中學校裏,又以「暴大」最勇。今午被警方進攻,青少年惱爆。連登揚言明天繼續三罷,返工返學的人要打醒精神。
   時值金秋,蔚藍清爽。一些海外親友往年慣咗此時回港。今年就算了罷。來年再說!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林鄭顯然已被騎劫,可以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