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170912二傍晚30°C 80%:記一位朋友

   日前三藩市灣區「百度」(100)百年一遇,使我想起當地的兩個朋友。
   一個是港人精英中的精英,幫過我很多。每次去灣區,都會聚一次。英年早逝,大概只有50。至今或已有十年。家人低調,外人難以去pay respect。
   另一個出身華人基層,好人中的好人。只見過兩次,一別三十年,見面怕都認不出。希望一切都好。
   不料還未上博,昨晚又得悉當地一位親如家人的朋友癌症惡化。看過多年這方面的資訊,心裏有數,只能希望即將過去探親的家人代爲探訪。怎知今午的WhatsApp就說走了。
   走前一週,臥牀不起,超瘦,打嗎啡,甚至無法自行翻身。以往一向健未夠50,留下高堂。
   一月過去探親時,還與這位朋友行山。那天山上或不夠十度。但灣區是地中海氣候,除了三藩市的霧,慣常天朗氣清,一望無際,只覺得清爽。友人除了像一些癌症患者那樣戴帽,神態行動如常。
   癌好像是去秋發現的,並非胰、肺、腦等高危癌種,竟然一年還不到。
   友人起先到區內頂尖名校的醫學院求診。但化療後,人幾乎垮了。其後透過衆籌,改用另類治療,開長途車去入住這類中心。期間似乎有進展,但迅即轉向,回家靜養.....
   說治癌不斷改進,怕只是大範圍內的統計。落實到個人,仍很看彩數。對於科學界、媒體的euphoria,心裏有數就好。
   當然,這只是我生性悲觀的看法。你是你,不必當真。
   視乎性格背景,我這個年紀的人看待最後的歸宿,可以差天同地。有說自己已經賺了。我相信自己或有港男人均的壽命。但也有人說自己一飲20幾罐啤酒。即便說笑,也多少說明人生觀。也有人相信可以活到120。
   對我來說,好去更重要過人均壽命。但怕再注意健康,也不擔保最後一定好走,還要看老天爺。God,希望我的願望符合袮的旨意。When the time comes, just let go.不要成爲家人的負擔。
   Peace to everyon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