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150820四午:超大事故今後還會有來

   晚8:49後補:RT《天津港發展中期盈利多賺近11%》

   曼谷四面佛前天一爆炸,BBC就猜是維人針對華人(見前天本博)。泰國當時否認,現終於改口。陸、港、星都有人傷亡,但未聞台客。台人不信四面佛?
    上週二沖繩酒店check in後,緊接著人幣貶值,天津就傳來官媒說的「49年來最大的爆炸」。當時就覺得,以大陸社會的性質,是人禍而非恐襲。但看到畫面後,給我的是存在主義的荒誕感:怎會炸到連伊拉克、敘利亞戰區都瞠乎其後,近乎電影裡的末日世界?
   接著在旅途中只是每天起床外出前翻過標題。對大陸這類「事故」,我的反應一如「事故」本身,沒有新意:
   不惜一切發展的人禍,今後也還會有,只看誰倒楣。官方的公報、問責、改良......,信就死。損害或以倍數計,道歉承擔只是演戲,問責很難不靠替死鬼。有人下台後,可能一年半載又變身再上高位。
   當然,有很多細節更醜陋:爆炸後當地電視照播娛樂節目;有人趁火打劫;抓造謠的網民多過真正的罪魁;高官遲出來稱因忙於救援。但以如今的社會,有何奇怪?
   我以化學出身,唯一好奇的是災場有大量氰化物。後者不僅「見血封喉」,而是可以氣化,隨風散佈,可怕處僅次於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
  後來看陸網說,習近平兩三年前就說過,發展不能以人命為代價(大意)。我不懷疑習有此「語錄」。但一句沒有具體內容的話,有多少人會認真落實?天津倉庫現在爆炸了,你當然說是以人命為代價。但此前或已存在了十年,區內每天都有萬千貨櫃、百計職員進出。大家都視為天津的經濟命脈,只希望倉庫更忙碌、更發達、加薪分紅。
   甚至可以相信,爆炸倉的老闆也不覺得自己以人命為代價,而只不過想「練」到盡,上得山多遇著虎。加上可能幾個偶發因素碰在一起,以致在習任內釀成中共治下最大的爆炸,玷污了他的英名。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習不能跳出中國思維的框框,何英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