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150816日晚:爛透的日劇《進擊》

    幸虧沒進場。聽說漫畫改編的日劇《進擊的巨人》令港人聯想到「抗陸」,從外地一回家就上網看。原來是又一齣CG無所不能後氾濫的末日片。
   巨人族肆虐,以吃人維生,而且砲火打不死。人類自圍以圖存的城牆被攻破,奮起與其搏鬥。但只有一種方法令巨人死而無法復生:藉隨身飛行器飛到其身後,用利器斷頸。但巨人湧至,人類力有不隸。螢幕上一再重複巨人手執活人放進口,下半身在嘴巴外掙扎的鏡頭。
   但余生太早,從未看完一本「日漫」,對這種表達缺乏感情,只覺得有核突而無情節。
  至於所謂影射,可以想像的是:「北人」本性靠吃港人維生。我們雖有法治高牆,但最終頂不住步步進迫,正逐一被生吞。戲裡的男主角相信牆外別有洞天,欲翻牆見識新世界。在他眼裡,人類自圍以偷生,無異於家畜。這個比喻,佔中三子之一的學者日前也在公開演講中提到。
   我們可以朝這個方向發揮想像,得出邪惡帝國亡我之心不死的結論。一個人是否相信這類極端的隱喻,視乎性格多於事實。我不懷疑,鄧小平當初提出50年不變,暗含50年後港陸會一體的預期。但末日片裡,人類生存環境的陰暗本身是陰暗性格的體現。
   戲裡的一些對白也激發日人右傾的聯想。漫畫作者的信仰值得Google一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點解你唔講吓天津單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