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150810一晨:艾未未在外說的是真話?

   不久前才為在京被困的艾未未重獲護照()而慶幸,今見OD專欄引述艾在德國對《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說:
   批量抓捕維權律師案會交法院裁決,當局不會再在法外行動。就現行體制說:摧毀容易,之後並不一定能建立更好的,故不僅要批評政府,還要有解決方案,我如果沒有解決方案,為甚麼要說問題,聲稱只求過正常生活,對當局承諾他可自由來去感到寬慰。
   這與他前幾年的絕不妥協一天一地。希望他不是因為受到酷刑、有家人被扣、個人被抓把柄甚至被收買,而真的是當局回過頭來,借艾案為14億人的政治文明邁出第一步。
   中共硬壓維權不只十年,粗暴到連嚴重傷殘的維權人都可以「吊死」自己,後遺症要幾十年才化解得了。
   就常理言,維權十有九是確有不平,但成為風氣後,必有人借來牟利沽名。這看美國就最清楚。一有事故,損失較大的一方就被訟師死纏,說只要授權我們告對方,可獲鉅額賠償,你不費分文,打贏官司才與我們對分。維護弱勢有理,但副作用是被借來自利,導致官司氾濫、人人防範人人,還未結婚就寫明他日分手家產和子女點分。唯律師得益。
   但反過來,又不能因為美國的病態而否定其法治。沒有人會同意藉此來打壓維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港大學生在校委會事件中, 引來一大群人做了不理智事(向救護病人擲水樽..), 令我忽然"體諒"大陸公安見到成群人上街維權即禁...怕亂的不止大陸公安, 香港大有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