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150808六午烈日當空:70週年的一部友好日劇

   距離日本投降70週年還有七天,終於分段看完了日本電視台為此製作的《红十字女人们的入伍通知单》上集。暫未見附中文字幕的下集。
   就上集的120m看,或是日人最接近於承認侵華、講明促進日中友誼的影視。不止此,由下集劇照的字幕看,對抗日共軍的表揚接近中國的作品。香港肯定沒有台願播。而其摒棄日式含蓄,改用煽情表達,也更接近中國的習慣。
   我分幾次才看完,因為覺得太囉嗦、太說教,但感謝其為我啟蒙中國東北20世紀上半葉的歷史。
   我的哥哥在長江流域成長。讀大學時內戰爆發,棄學出走加入解放軍。此後的半個世紀,在東北第一大城瀋陽駐守、成家、養大一對子女直至離世。他的兒子至今以瀋陽為家,第三代在當地也已接近成年。我因此去過三次。
   看戲再加點推理,中國的東北大概像東歐的波蘭、烏克蘭:地形遼闊、土地肥美的糧倉,但無險可守、國勢疲弱、地理上夾在兩大強鄰之間,注定是爭奪蹂躪的對象。東北北鄰霸權俄蘇、東南遙對軍國日本,但中原的政府自顧不暇。兩鄰遂在東北一再開打,就像兩個猛男在武大郎的臥室爭潘金蓮。
   上世紀初,日本在日俄戰爭中打敗帝俄。關東軍控制了東北後移入日人「拓殖」,進而在31年瀋陽9/18事件後,借中國廢帝溥儀,將東北變成日人的傀儡「國家」。但到了二戰末期的45年上半年,日本崩潰在望。蘇聯作為中國的戰時盟友,借西伯利亞和蒙古的近水樓台,揮軍進入東北,借解放來擄掠,一報世紀初不敵之恥。
   松嶋菜菜子擔綱演日版南丁格爾。30年代初在日接受紅十字會培訓後,自願從軍,被派到中國東北鄰近蘇聯的佳木斯日軍醫院。當地有人武裝反抗「日治」,不時施襲。日軍傷兵就是日軍醫院的主顧。
   軍事醫院的醫護隸屬軍方,軍令高於醫學。日軍醫院更遵循軍國主義,執行粗暴,令本以為救死扶傷第一、敵我不分的日版南丁悲憤莫名。期間醫治過一名與中國人相處融洽的日本農場主。服役期間回日短休後,決定離開軍事醫院,但重回東北嫁給這位好日男。
   兩人頭幾年過得很開心,育有一子。但軍事醫院人手短缺,菜菜子本著護士理念,最終回去幫忙。但兒子還只有幾歲時,丈夫在日本投降前不久被征入伍,瞬即戰死。菜菜子雖幾經艱苦找到兒子,但蘇軍在東北肆虐,當地的幾十萬日本殖民淪為難民,趕著回國,兵荒馬亂。
   上集就講到此。下集看劇照是菜菜子被中共收編為護士.......。
   此劇我Like歷史背景,but not煽情,雖然菜菜子演得很動人。日人處理細節認真,所重現的當時城鄉樣貌應不會太離譜。我猜製作獲中方協助,有些戶外鏡頭很開揚,說不定是在東北拍的。但在Google裡鍵入中文戲名,只找到streaming播放的版本,未見製作背景。日文也許有。演中國人的演員講普通話帶有強烈的日本口音。由此看,此片沒有中國演員敢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