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150801六晨:久違了澳門

   週二晚突決定翌日去久違了兩三年的澳門。但行色匆匆,抵達後的行程又太improptu。花了一天和幾百元船費,飛了當日的gym,卻未行過新馬路、議事堂前地,未食粥麵,遠赴路環,但又未食葡撻。
   由於family connection,每次去澳門必去紅街市和三盞燈地區。這我倒是喜歡的。但幾年未去,隔壁的懷舊茶樓出了名,價錢加入了premium,衿貴過香港米芝蓮1星的點心連鎖。此外在附近逛了很久,但又忘了買馬拉棧(?),很失敗。
   坐巴士路經新馬路時,感覺上遊人是少了。午後進過一間大酒店,名店街水靜河飛,娛樂廳也不再人頭湧湧。同日,報載我尊貴的同宗說,賭稅大減,來年冇咁好。我是居民的話,首先就想到:派錢會否減半?
   與家人在紅街市附近等大巴去黑沙。有中年的男乘客見我們愕來愕去,主動說是25號。問幾錢,因為要入硬幣。說應該是6個4,但有澳版「八達通」就3蚊。那當然是賭稅的補貼。
   怪不得遊客區冇地方買八達通,怕要用身分證去特定的地方買。澳門應該同港合作,讓港人用八達通付全費搭澳巴,省卻去澳門要帶一袋硬幣。退一步也可以在遊客區出售付按金的全費八達通。港人用過後可帶回港,下次來澳可再用。但的士或者反對,怕分薄生意。當然,遊客如太多,逼爆巴士,澳人也會有本土情緒。
   葡京獨大的20多年前,我很喜歡澳門。上班時想過用十多二十萬買個澳門單位,週末來度假,最後來退休。當時甚至買樓可居留。現在即使住舊區,也難逃賭業帶起的物價和內地人湧來的擾攘。但相對香港,個別舊區相信仍然是可以生活的。
   我去澳門主要逛舊區,但並非反發展的文化派,而只是與豪無緣,最怕金碧輝煌的高門大戶、luxe級的名牌。加上天生冇賭癮。一生人入這類場所,興趣只在客人的生態,自己從未換籌碼。上次拉吃角子老虎,籌碼大概也是從家人處借來的。
   我並非道德派。別人在能力範圍內「玩」,我完全可以理解。只不過自己秉性,祝你good luck。
   下次再去,會否是大橋通車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