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150806四午雲:中式填鴨教英生南淮北枳

   說也巧,昨晚就看到今晨AD《中式教育空降 英生抱怨如軍訓》說的BBC紀錄片《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第一集:
   英國有鑑於中學生的數學在歐洲包尾而中國學生在全球優勝,特地請中國的精英老師到Hampton郡的Bohunt School,對50名9年級(~中三?)學生照搬中國的課程和教法,包括校服和早操,朝七晚七,日「谷」12小時,包括下課後留校2小時的集體自修。一個月後,讓中式教法的學生與英式教法的學生同考數學以觀成效。
   整套紀錄片有三集,第一集主要講中國教師的教法,第二、三集據說講英國學生的反抗和考試也就是中英教法的決戰。
就第一集看,兩個極端的湊合,意料之中南淮北枳。學生在英國環境中成長,更正值反叛的teen年齡,厭惡老師講學生聽、死谷死記的東方式填鴨教法。何況只是一個月,我做學生都當你死既。中式短期死谷的失敗,可以預見。
   但反過來,人之不同如其面焉,即使英國學生也有個別覺得中式填鴨可以多學點東西。記者為了「客觀」,自然也紀錄了95%失敗外的這一兩句「好」話。這個別並非華裔的另類生,也許就是他日來華、來港搵食的英國人。
   中國教師將在內地的成功經驗硬套給西方,自然不智。但第一集講到最後幾分鐘,他們也學得很快:數理化雖繼續填鴨,但開始傳授九連環遊戲、扇舞、臉部按摩...等中華軟實力,讓英國青少年由此聯想到中華文化專制填鴨背後的根源,明白中國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
   自我vs集體,平等vs服從,質疑vs硬啃,理解vs死記,這些一物的兩面,在現實中其實同時存在,而且不僅是一個層面上的量的對比,而可能是在幾個層面上都在角力。每個人在這些層面上都視乎性格和遭遇,接受不同的均衡。在低層面上多,但在高層面上少,又或者倒過來。人言人殊,沒有簡單的答案。但作為一個整體,每個社會、地區、族裔,有各自的norm。
   英國人無法羨慕中式教學的分數,中國人也無法羨慕英式教學的自主。中英式教育各有本身的代價,我不認為英式一定更好,也不認為中式一定更差,恐怕還要看學生個人的性向,有人天生自我強,不接受威權,有人反過來,各適其式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