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

150117六晴:《The Imitation Game》問誰來扮上帝

   奧斯卡提名大片裡,項目次多的《The Imitation Game》是近月所看最愛的一部。
   初看片名和海報以為是以邪為貴的心理片,但簡介說講電腦原型Turing Machine的發明,這才決定看。我出身科技,但不信科技萬能,更明白科技之弊。但敬佩科技改善生活、促進生產力的威力(雖然汰舊立新很殘酷,令很多人失業)。
   此片主要是借英國發明者Alan Turing在二戰期間破解德軍無敵密碼的真人真事,控訴歷史上對同性戀的迫害。當時若證實是「同志」,不想入獄就要接受化學閹割,確保不再有「反社會」的性行為。
   Turing是數學天才,戰後為了做回本行,選擇了後者。但服藥後手震、精神萎頹,結果在開始服藥大約一年多後自殺。他破解的密碼據說救回了上千萬歐洲人。但不料為國立下曠世奇功,反被國家逼死。
   攣人的問題就講到這裡,以下講回這宗二戰奇情。此片最震撼的不是,全英的數理奇才花了一年加點運氣才破解了納粹的世紀密碼,而是:
   納粹一旦得知密碼被破解,更換數據英方再破解怕又要一年,令生靈塗炭。Turing於是說服首相邱吉爾:學老千小輸博大贏,對外裝作解不了密碼,平時不用德國密電來指揮作戰,留待諾曼第登陸等關鍵戰役才用。德軍以為不可一世,怎知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這本屬英方高明所在,但涉及一個哲學問題。平常作戰不用敵情,無疑是要將士送死,代替上帝決定人的命運
   最震撼的一場戲是:Turing小組初次破解密碼狂喜那一刻,回頭一看牆上的作戰地圖,發覺德艦在大西洋發出的密電,正針對附近一條滿載歐洲難民開往美國的商船。此時及時致電附近的盟軍艦艇,可立即馳往保護。但這會讓德軍發覺密碼洩露,立即「換碼」。Turing決定不上報訊息,任由商船被擊沉,數百平民枉死,包括Turing一個組員的家人。
   不怕說,我雖然生在和平時代,但不會來指責Turing和英方當時的「殘酷」。戰爭本質上就是殘酷的,所謂子彈冇眼,一場戰役的傷亡涉及很多偶然因素,即使最高統帥也無法確定誰生誰死。今天電腦導向的砲彈或可減少98%的誤傷,但餘下2%的連帶傷亡也還是痛苦的,誰知道會降臨到誰身上。何況如今砲火之猛,千百倍於殺人所需,到時誰都救不了誰。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人的德和力都有限,不能完美,就只能兩害取其輕。晚生相信,即使是當時做決定的人也沒有覺得自己是扮上帝(如果有,那就想歪了),只是作為當事人,盡自己能力做能做的事而已。